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时间:2019-03-08来源: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点击:906
1、学科概况
自上世纪60年代起,我校著名力学家张阿舟教授等结合航空航天领域的工程问题,开展一般力学(动力学、振动与控制)的研究,招收振动理论与应用方向的研究生。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原航空工业部在我校重点投资,建设了振动实验室,配置了一批较为先进的设备。1981年,我校首批获得一般力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培养硕士生,并依托首批获得的固体力学博士点,培养动力学、振动与控制等方向的博士生。1998年获得力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后,重新组建了本学科。
2、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始终瞄准国际上一般力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前沿,以国防科技、特别是航空科技为背景,发展一般力学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以创新成果推动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具有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以及多学科交叉两大特色。在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非线性动力学、计算动力学这三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居先进水平。
 
3、学科队伍
本学科有教授13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17人拥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40余岁。学科带头人胡海岩教授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十五”以来,本学科全面完成了师资队伍新老交替,从国内外引进了多名学术带头人,还通过博士后研究期考察选聘了4位富有学术潜力的青年博士。
 
4、科学研究与条件
本学科现有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非线性动力学,计算动力学,随机动力学,物理力学。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6项,以及国家863计划航空航天领域专项项目等,研究经费达1700余万元。目前在研项目经费1400余万元。近年来,出版著作4部,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论著被他人引用1100余次。例如,对非线性时滞控制系统动力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被同行誉为“先驱性”工作;研究专著在国际著名的德国Springer-Verlag出版,获得美国Applied Mechanics Review的高度评价;该成果获2004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又如,在非线性隔振理论和技术上取得重要进展,解决了我国武装直升机、战术导弹等武器装备的振动控制问题,成果获得2004年度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人才培养
本学科一贯注重对研究生基础理论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的博士和硕士受到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欢迎。一批毕业不久的博士被破格晋升为重点大学教授;获得德国洪堡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基金,到国际著名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例如,博士生王在华在高维时滞动力系统稳定性研究中取得国际同行认可的重要进展,获得2001年度德国洪堡基金和2004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6、学术交流
本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一直是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的依托单位,代表我国振动界组织了本学科多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最近,胡海岩教授又被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批准为IUTAM Symposium on Dynamics and Control of Systems with Uncertainties主席。这是我国学者在本领域首次担任该系列会议主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