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系所设置  飞行器系

航空航天馆

时间:2014-02-17来源: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点击:2460
场所规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馆是一座兼教学、科研、航空航天科普和国防教育功能为一体的科技综合馆。馆舍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馆外机坪约1000余平方米,共展出十多架国内外型号飞机、直升机、导弹和火箭,并有近百件航空航天模型,以及一整套航空航天科技图片展。能同时满足百人以上参观需求。
    在宽敞明亮的展览大厅里,整齐排列的飞机群颇为壮观。不仅有我国自行研制的歼击机、直升机、教练机,还有南航人自行设计制造的无人机和全复合材料鸭式布局的轻型飞机。可贵的是,馆内展出的飞机维护完好,如果参观者有兴趣坐进驾驶舱内,就如同飞行员操纵飞机在空中飞行一样,让你感受到飞机翱翔蓝天的滋味和领略到飞机飞行的基本原理。
展品规模:分图片展和实物展两部分
(1)、图片展示情况:
《航空航天知识展》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馆内一楼,2009年底建成,共计展板106块,图文面积106平方米。展览线路布置在围绕飞机实物的周围成围廊式,参观路线约100余米长,见图1。典型的展板的排列方式见图2,内容涉及航空航天发展史、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典型飞机、旅客机的发展、直升机的发展、航天的发展、南航对航空航天的贡献以及一些航空航天小知识与常识等。在航空馆的东南角和西南角还安排了两处多媒体影像放映装置,使展览的形式更加丰富。
(2)、实物展示情况:
实物展示分馆内展示和馆外展示两部分。
馆内展示部分:在航空航天馆内一楼大厅地面陈列有系列飞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以及长征2号捆绑火箭1:5大比例仿真模型。另外航天英雄杨利伟的手模和随神舟6号登上太空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旗也摆放在大厅中央的玻璃橱窗中。地面陈列机种有:歼-5、歼-6、歼-7、歼-12、L-29教练机、UH-1和701直升机以及南航研制延安-2号直升机和CK-1号无人机等,见图1。空中吊挂有南航研制的AD-100和AD-100T鸭式布局单座轻型飞机各一架。另有一些飞行器仿真模型,如J-10等。
在航空航天馆的辅二层有微型飞行器展室一间,因内容涉密,不对外开放。
在航空航天馆的三层主要陈例着飞行器的零部件:如机身、机翼、尾翼、舵面、操纵机构、起落装置、直升机旋翼、桨箍、自动倾斜器等。该层主要是专业学生上专业课的场所,也对社会人员开放,使航空爱好者能进一步了解飞行器的构造,见图3。
  
馆外展示部分:在馆西侧停机坪陈列有歼-8、轰-5、直-5、直-6和美国的火蜂无人机,见图4。另有安-24客机一架陈列在明故宫校区图书馆前,运-7和米-8直升机各一架,陈列在将军路校区。
 
南京航空航天馆开放工作管理规定
1. 团队参观航空航天馆需经学校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联系,并应事先预约。
2. 参观者应遵守航空航天馆的相关规定,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攀爬飞机。
3. 航空航天馆工作人员要加强安全责任心,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实验室工作的各项制度,确保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4. 对外加强科普宣传,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5. 加强安全意识,特别注意防火、防盗,下班前检查门窗,关闭电源,确保安全。
6. 保持航空航天馆内的卫生环境整洁、干净。
 
航空航天馆参观服务项目:
1. 参观馆内和停机坪飞机;
2. 参观各种飞机、直升机和导弹模型;
3. 参观图片展,其中包括中国以及世界航空航天发展史;
4. 观看有关飞机的电视录像;
5. 留影、拍照等服务项目。
 
参观来访
    航空航天馆于1992年10月南京航空学院四十周年校庆之际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2005年5月至2007年5月闭馆在原址重建,2009年底完成《航空航天知识展》布展。这座集教学、科研和科普、国防教育为一体的航空航天馆对本单位师生开放,本科生受教育人数超过50%以上,主机专业学生达到100%,每年学校还组织新教工进行参观。航空航天馆承担着全校的《航空航天概论现场课》、《飞行器系统设计现场课》、《飞行器结构设计现场课》、《飞行器零构件设计现场课》及能源与动力学院《发动机现场课》等教学实验工作。另外,航空航天馆还被列为南京市和白下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免费接待以中学生为主的大批参观者和上级部门以及兄弟单位的众多参观者,同时每年新生报到期间还对家长开放。多年来,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效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