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系所设置  飞行器系

微型飞行器技术实验室

时间:2014-02-17来源: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点击:1684
    微型飞行器(Micro Air vehicle,缩写为MAV)是充分利用微机电、微电子、智能控制和通讯等高技术的微型智能系统和一类新型飞行器。微型飞行器可用于战场前沿、城市和复杂地形条件下的近距离侦察,目标定位,由于对战场灵活、细节的感知能力、高风险突防能力和电子战能力等,在未来战争中将发挥特殊作用。微型飞行器还可用于特殊生化环境探测:如火情,有毒气体;复杂地形探测,如危险作业环境,城市建筑,公路交通,山谷,树林等近距离探测,山谷电缆巡查,空中监视与攻击犯罪分子,驱逐机场附近飞鸟以及空中航拍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型飞行器研究中心”是于1999年国内第一个建立的微型飞行器专门研究机构。2000年以来主持承担了微型飞行器领域的多项基础科研项目和重点专项,200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型飞行器设计与制造”是被批准为“新兴、交叉”类的重点学科。在国内自主控制导航的微型飞行器技术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研究成果。
    微型飞行器研究中心取得了一系列微型飞行器关键技术的突破,先后设计研制成二十几种10厘米~60厘米的固定翼、扑翼、旋翼、环翼型微型飞行器试验机。2003年研制和试飞成功国内第一架仿鸟扑翼可控微型飞行器,2006研制和试飞成功国内第一架自主控制导航微型飞行器系统,2007研制和试飞成功国内第一架自主控制导航四旋翼微型飞行器系统,并制成功基于MEMS技术的自主控制导航的微型飞行控制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联系人:昂海松,电话:025-84896205,电子邮件:ahs@nuaa.edu.c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