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时间:2018-05-0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934

2011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超声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主要依托单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针对超声电机系列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实验室基础设施瓶颈问题,建立和完善与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相适应、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超声电机自主创新平台,形成超声电机及其应用系统基础研究平台、超声电机工程化关键技术研发平台、超声电机技术标准化研究平台,为超声电机及其应用系统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创造条件。本工程实验室拥有三维扫描式激光测振仪、 激光双频干涉仪、真空高低温空间环模试验设备、五轴联动车床、阻抗分析仪、微力矩性能测试仪、半导体器件性能表征系统、超声电机测控装置、转子自动研磨装置、预压力检测装置、整机自动研磨装置等关键专用仪器设备。

本工程实验室重点研究领域包括:超声电机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超声电机高效驱动与高精度控制技术;超声电机高性能压电材料及其精确成型技术;超声电机摩擦驱动理论及摩擦材料制备技术;超声电机测试技术标准与设备。

本工程实验室研发的超声电机已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