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厦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张洪良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8-06-1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428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婧副教授的邀请,来自厦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张洪良教授于201861213日访问了我校,并做了题为氧化物半导体薄膜生长及电子结构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张洪良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以电子结构作为材料性能预判及选材标准,并利用Sn掺杂透明氧化物半导体In2O3, Sr掺杂的钙钛矿结构LaCrO3Li掺杂的NiO作为例子来展示掺杂对于改变材料电子结构并进而对材料性能产生巨大影响的机理,对进一步探讨了这些性能对于功能材料在透明电子器件和光电催化等方面的潜在应用。此外,张教授还结合个人求学研究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以固体物理、固体化学等基础学科来指导材料性能研究的心得和体会。报告吸引了来自南京理工大学,我校理学院、材料学院、航空宇航学院的十多位教授学者以及数十位研究生的参与。

访问期间,张洪良教授还参观了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智能材料与结构学部,就双方共同关注的陶瓷及靶材制备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张洪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年获得山东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位,2008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12年获英国牛津大学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12-2017年先后任职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博士后和英国剑桥大学材料系Herchel Smith Fellow。主要从事功能氧化物半导体薄膜生长,并利用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技术研究其电学, 光学和催化等性质。在透明导电氧化物, 钙钛矿结构氧化物, 光水分解材料等基础性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迄今在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曾获得英国牛津大学Clarendon 全奖奖学金,台湾集成电路最佳国际研究生科研奖。2015年剑桥大学Herchel Smith Research Fellowshi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