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校企联合,共圆蓝天梦

时间:2018-07-2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14

625日至75日,在朱程香老师以及蓝春波老师带领下,我校航空宇航学院2015001105两个班40余名学生来到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为期10天的校企实习,这段成飞实习经历亦将成为同学们宝贵的人生财富。

(图为实习师生在成飞一号门前合影)

安全保密,重于泰山

实习第一天,成飞培训中心的老师对参与实习的师生进行了安全保密教育。对于国防军工工作者而言,“保密是条红线,人人不能逾越”成飞的老师用一句形象的话概括了保密的重要性——保密就是保饭碗。成飞培训中心的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很多生动地、真真切切地发送在身边的案例,深入剖析了案例相关人员的错误之处,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保密?如何保密?如何保证安全等几个问题,同学们深深吸引其中,受益匪浅。在接下来实习的几天,同学们也坚决按照实习单位的要求,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逾越安全与保密这两条红线。

(图为实习师生在成飞培训中心的教学楼前合影)

下厂实践,收获颇丰

在老师介绍并强调了所有的注意点后,同学们分为两批分别进入钳焊导管厂和钣金厂进行实习。在师傅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热成型加工机器和冲压加工机器,了解到各种加工方法的优劣;参观了部件装配厂,对飞机组装的流水线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见识到了各种军机、民机的部件,例如某型号战机机炮退弹装置、波音747的后舱门等等。不仅如此,同学们亲自动手,在师傅的指导下对零件进行加工与打磨,从实践出发,感悟体会航空制造的魅力。

参观友校,互相学习

实习期间,同学们受邀参观成都理工大学,参观当日大雨倾盆,但却抵挡不住同学们参观的热情。首先,同学们来到了成都理工大学的地质博物馆,其中马门溪龙化石、猛犸象化石、天外陨石深深吸引同学们的眼球,同学们连声惊叹。之后,我们来到成都理工大学创业活动中心,在对方院校老师热情的讲解下,详细地了解了该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情况。

(图为实习师生在成都理工大学参观后合影留念)

陆航猛虎,震撼人心

在这十天里,实习工厂不仅仅局限于成飞,同学们也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5701工厂参观学习。

首先,大家观看了有关5701厂发展历程与历史渊源的纪录片,这座中国唯一大型综合直升机维修中心,走过了60年的历史,仍然璀璨生辉,是中国军工企业的一颗明珠。之后的参观中,各种发动机、各种机载电子设备也让同学们大饱眼福。其中,在外场的参观,同学们有幸见识到了各种型号的直升机,例如直8、直9,那些停在停机坪的战机,虽未起飞,却仍给人一种金戈铁马之感,不禁联想起战机启航翱翔的画面。

 

(图为实习师生正在5701厂观看纪录片)

虽然实习只有短短的十天,但每个人却都收获颇多。作为航空专业的学生,有幸见识到了中国航空的风采后,必将更激励同学们在航空专业上继续前行,共园航空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