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赴哈尔滨、天津地区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

时间:2018-07-2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142

为了加强学院与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与毕业生就业方面的合作和沟通,7月10日至13日,航空宇航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哈尔滨、天津等地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专项调研活动。副院长蒋彦龙,党委副书记许静、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宇宁,学院相关系所、教学办、团委主要负责老师、各年级辅导员以及航空宇航学院、理学院学生代表等共计17人参加了活动。团队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天津)等国防单位。

精心设计,聚焦学科发展

“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作为我校品牌活动,是巩固我校主体国防就业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多年开展活动的经验基础上,今年航空宇航学院精心策划,走访前对所在地的国防单位进行了充分了解和研究,最终确定以直升机专线为主的两步走调研计划:7月初前往哈尔滨、天津,7月末前往江西景德镇等地,聚焦直升机、空气动力学等相关学科对口的国防单位进行实地走访。

改变以往以学生工作队伍为主体的团队模式,今年学院高度重视调研工作,院领导亲自带队,直升机系主任招启军、空气动力学系主任史志伟、人机与环境工程系主任陈维建、直升机系党支部书记陆洋、直升机系副主任高亚东等系所负责人积极参与。在走访过程中,各系所向单位详细介绍了专业发展、科技教学成果、人才培养现状等情况,充分了解了涉及行业、部门在生产建设中实际技术需求、人才需求,在开拓学生就业渠道、建立相关学科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产学研联合及与企业建立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深度沟通,把脉人才培养

本次走访,走访调研团坚持务实高效的工作风格,得到了用人单位的热烈欢迎。每到一处,走访调研团都认真学习了企业的发展历史、生产现状和未来趋势,建立起直观立体的企业印象。走访调研团深入科研生产第一线,深入了解了我国最新国防装备的优越性能,直面感受了“航空报国、强军富民、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企业文化。走访调研团还看望了正在哈飞开展专业实习的我院2015级直升机专业60余名学生。

根据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本次活动中我院围绕办学定位和发展实际,重点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校企合作等问题与各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走访单位对我校长期以来的人才输送和科研合作表示了感谢,对我校人才培养理念和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各单位发展情况对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从企业的角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哈飞公司副总经理范有成建议,在校企合作方面,面向学生,可通过继续加大实习力度、企业参与课程设置与讲授、师生参与企业研究项目、共建“企业俱乐部”等方式让企业深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另一方面,面向老师,可以在前沿技术研发、重大项目申报、生产线实际问题研究、技术人员再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更好地实现校企资源的共享、校企合作的深化。

气动院副总工程师张连河指出,南航毕业生为人朴实、做事踏实的品质非常突出,但近几年也发现,硕士毕业生进入单位后,理论基础不够扎实,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升,希望学校能加强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并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表达能力、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直升机所二十七部部长黄磊提出,学院和老师们应该关注国家建设发展方向,了解企业发展需求,针对企业行业的需要,合理调整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使教育教学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国家建设需要,培养一专多能的高水平专业理论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

凝情聚爱,打造校友文化

航空工业集团,是首家进入500强的中国军工企业,拥有众多的国防科研院所和生产制造基地,也是我校毕业生主要的就业去向之一。我院此次“国防企业面对面”受到了单位所在地校友的热烈欢迎,走访调研团实地考察了我校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向校友们介绍母校发展情况,与校友共叙母校情,凝聚校友爱校情怀。

南航校友、哈飞集团飞机设计所副所长林长亮正是新一代南航毕业生的优秀代表。2013年博士毕业于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他放弃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科研院所递来的“橄榄枝”,毅然走进哈飞、投身直升机设计事业。2015年率领团队一举解决了驾驶舱振动问题,并成为国内首个采用补偿结构对直升机机体进行振动控制的成功案例,他个人也被航空工业授予“敬业好员工”荣誉称号,被评为哈尔滨市级科技标兵,哈飞劳动模范。交流过程中,林长亮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关注行业及职业发展,多考虑专业所学对国家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而不要过多考虑薪水、地域等因素。

为更好地服务校友,走访期间我院也积极打造“线上校友会”,分别组建“航空宇航学院哈尔滨地区校友联络群”、“航空宇航学院天津地区校友联络群”,把各地校友团结起来,联络校友感情,宣传学校发展,增强校友之间以及校友和母校之间的凝聚力,推动学校的发展。让校友们充分感受到,走出校门,母校仍然时刻关怀着每一位南航学子,南航人永远在一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