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教工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时间:2018-08-0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441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的部署与要求,不断提高教师党员的师德师风、党性修养,727日至31日,航空宇航学院党委组织17名教工党员干部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全体学员起立,共唱国歌信念强,重温党史意气昂。院党委书记冯绍红做了开班讲话,她提出:“来到井冈山,就是为了学习传承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在汲取鉴戒,认清历史脉络,把握现实方位,辨明发展走向。传承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和责任担当。在学校,我们是老师,在这里,我们是学生,我们要像要求学生那样严格要求我们自己。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沉下身子用心体察,切实做到升华思想,激荡灵魂,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

  

培训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讲座切入,江西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客座教授谢善广,从井冈山斗争的基本概况、井冈山斗争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井冈山精神等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述。井冈山斗争积累了党、政、军建设的丰富经验,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通过学习,学员们更加深刻的领会了井冈山精神中“坚定信念,敢闯新路”的精髓所在。  

在随后的教学环节中,学员们拜谒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肃然默立,祭奠革命先烈,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会师纪念馆,追忆往昔峥嵘岁月,仰慕当年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瞻仰了湘赣边界一大旧址、龙江书院、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茨坪毛泽东旧居、大井朱毛旧居等革命旧址,重温了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历程,缅怀先烈的不朽功勋;重走了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体验了“红军的一天”;聆听了井冈山革命烈士王佐同志的曾孙王华文、革命烈士曾志同志的孙辈石草龙为大家讲述了革命年代里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质朴感人的红色故事。

 

  

20场充实而紧凑的教学活动,把学员们带到了那“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战火年代,让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霄遁”的酣畅淋漓。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研修过程中,所有参训教师无不为那种澎湃的革命激情、豪迈的奋斗热情、崇高的革命理想、无私的奉献精神所感染,无不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所震撼。

研修活动临近结束,在结班仪式上,直升机系党支部书记陆洋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总结道,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学习和借鉴井冈山时期宣传、发动群众的成功经验,返校后及时向支部成员传达井冈山精神,将此次学习成果有效转化、应用在基层教工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中,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高校教师党员,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自己在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等各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巍巍井冈,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孕育了红色基因;滔滔赣江,见证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卓绝,铸就了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本次培训寓学于行,航空宇航学院参训的党员教师亲身体会了我党井冈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场景,使大家在心灵上受到洗礼,在精神上受到震撼,深化了对党史军史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极大地增强了大家坚持立德树人,为学校、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