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郑建国 副教授)

时间:2018-11-06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53

题目:等离子体激励流动分离控制机理研究

报告人:郑建国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8年11月16日上午10:00

地点:明故宫校区C12-619

主办单位:非定常空气动力学与流动控制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宇航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激励(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 (DBD) plasma actuator)是一种新型主动流动控制技术。它具有结构简单、可齐平粘贴于飞行器表面、频带宽、能耗低等一系列特点。这一设备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类流动控制问题中,在某些情况下取得了比传统控制技术更显著的控制效力。但是,这种设备的控制机理还没有被充分揭示。本研究将开展交替电压等离子体激励器和纳秒脉冲等离子体激励器的比较研究。分别使用两类等离子体激励控制NACA 0015翼型上的流动分离,考察雷诺数、激励频率、脉冲电压等参数及其组合对流动控制效力的影响。并通过详细的数值模拟,展示复杂的等离子体放电/流动干扰过程。在此基础上揭示两类激励在基本特性、与外流的耦合过程、以及流动分离控制效力等方面的差异,厘清控制机理,并为它们的进一步优化和使用提供一些启示。 

报告人简介:

郑建国,男,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200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与机械工程系;200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流体力学硕士学位。此后于2010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流体力学博士学位。毕业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新加坡国立大学淡马锡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超空化演化的数值模拟、雨滴撞击固体表面引起的破碎现象的数值模拟、基于纳秒脉冲电介质阻挡放电的流动控制等。于2017年底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研究方向包括流动控制、多相流、空化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