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铁山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8-11-0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666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存法教授的邀请,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铁山教授2018年11月8日访问了我校,并做了题为“人生悟理——透过物理看人生”的学术报告。

报告贯穿文理的界限,用“大小、多少、轻重、缓急、得失”这五对矛盾将人生和物理关联起来,用“度”(质心)作为解决上述矛盾的钥匙,用“进、退”来实现“度”的调整。报告将利用物理学的原理观察社会,剖析人生,解读爱情与婚姻,认识工作与学习,向人们展示了一幅清晰的人生画卷。用抛物线刻画人生轨迹,用原子模型描述人际关系,用导电性理解人与人的交流,用心与心的碰撞比喻恋爱,用分子模型解读家庭,用核聚变类比结婚,用核衰变表示感情的衰退,核裂变比喻家庭破裂…。让缺少物理知识的人,褪去对物理学的神秘感,感受物理学的美;让拥有物理学基础知识的人,学会运用物理学原理正确看待人生,乐观、豁达地面对生活。报告会由高存法教授主持。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会后,王铁山教授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补充和解答

王铁山,男,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辐射物理分会常务理事,辐射效应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聚变辐射防护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核能材料产业联盟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极端条件材料与器件分会委员;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甘肃省政协委员。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国际合作四项,出版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在国内外做邀请报告数十场,指导研究生70余名,讲授各类课程9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