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森田刚教授(MORITA Takeshi)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8-11-30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88

应航空宇航学院杨颖教授邀请,日本东京大学前沿科学研究院森田刚教授于20181128-30日来我校访问。11月29日上午在我校做了题目为“大功率超声器件的非线性压电振动问题(Nonlinear Piezoelectric Vibration for High-power Ultrasonic Devices)”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森田教授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包括利用超声辅助法在金属钛基板、单晶硅基板上沉积PZT铁电薄膜,Cu掺杂KNN无铅压电薄膜,大功率压电换能器的非线性振动问题,压电陶瓷应变记忆效应等内容。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使在场的老师同学了解了新的材料制备方法及压电超声器件应用的新方向。杨颖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报告结束后我校师生与森田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访问期间,森田教授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在压电材料及器件领域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对我校与东京大学国际交流、师生互访等工作交换了意见。森田教授还对今年在日本神户举办的2018IWPMA会议上我校代表团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此次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日本东京大学之间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森田刚(MORITA Takeshi)教授分别于1994年,1996年及1999年在日本东京大学精密机械工程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在物理化学研究所及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后,于2002年成为日本东北大学助理研究员。2005年成为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并于2018年成为东京大学教授。目前,森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为压电作动器、传感器及其控制系统等。

  

森田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参加报告的南航师生

  

 

森田教授参观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与师生合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