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德国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Jens Twiefel博士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8-12-0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08

应航空宇航学院杨颖教授邀请,在“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的支持下,德国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动力学与振动研究所(IDS)的压电与超声技术实验室主任Jens Twiefel博士于20181126-124日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

访问期间,Twiefel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三场有关压电超声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1128日上午,Twiefel博士在我校做了题目为超声系统与处理在IDS的发展情况(Ultrasonic systems and processes @ IDS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Jörg Wallaschek教授和Twiefel博士共同领导的压电超声技术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包括超声波辅助铸造和激光焊接、压电换能器机电耦合结构动力学建模、宽频振动能量收集技术、超声波输送和驱动等内容。1129日上午,Twiefel博士在我校做了题目为单个压电能量收集器与压电阵列结构之间的比较Single piezoelectric energy harvesters compared to piezoelectric arrays under volume aspects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主要是关于宽频压电能量收集装置的设计、建模和实验研究,并将弯曲换能器的宽带特性与压电阵列能量收集装置进行了比较。123日上午,Twiefel博士在我校做了题目为超声处理过程中的实验观察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f ultrasonic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主要是关于利用高速摄像机实时观测超声线焊接的焊接机理以及超声辅助加工过程的实验现象。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使在场的老师同学了解了高频大功率压电超声技术的最新发展现状以及在工业上的应用情况。芦小龙副教授主持了上述三场报告会,在每一场报告结束后我校师生与Twiefel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访问期间,Twiefel博士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并与赵淳生院士、杨颖教授、吴大伟教授、金家楣教授以及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部分研究生就关于推进我校与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共同申报中德合作项目的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此外,Twiefel博士就压电超声技术相关前沿科学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与杨颖教授、吴大伟教授关于我校与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的国际交流、师生互访等工作交换了意见。

   Jens Twiefel博士于2010年在德国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Twiefel博士是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的访问学者。从2008年起,被任命为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动力学与振动研究所压电超声技术课题组的组长,压电超声技术实验室的主任。2012年至2015年,Twiefel博士为能量收集材料与系统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的德方主任。目前,Twiefel博士协助Jörg Wallaschek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13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