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Kikuo Kishimoto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8-12-0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66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钱征华教授的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Kikuo Kishimoto教授于20181127日至 124日来我校访问,并于1129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Interfacial Mechanics for Multi-Material 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由多种材料组成的现代机械结构。同时,又强调了多种材料结构中的界面强度的研究对于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评估具有重要作用。回顾了当前分析界面力学的方法,并介绍了几种电子封装及胶膜的测试方法,包括粘着测试、对等测试、探针粘着测试和纳米压痕测试。最后介绍了他们课题组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的实验工作。报告结束后Kikuo Kishimoto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师生们认真聆听,特别是博士生们踊跃提问,受益匪浅。钱征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Kikuo Kishimoto教授在钱征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钱征华,王彬等教授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基于边界元法模拟弹性波散射场和薄膜谐振器设计及工业应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筹备国际学术会议等问题与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Kikuo Kishimoto博士为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和国家教育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分别于1975年、1977年、1982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于1977年至1988年、1989年至1995年、1995年至2018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任助理研究员、副教授、教授。曾任职东京工业大学教育副校长、工程学院院长和环境与社会学院院长。于20183月被任命为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名誉讲座教授。同时,在应用力学、断裂力学、微电子器件可靠性等领域发表期刊论文350余篇。鉴于他在动态断裂力学和界面力学方面的贡献,在1980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JSME最佳论文奖。1993年获日本腐蚀工程学会最佳论文奖,2006年获材料科学学会学术贡献奖,2016年获JSME材料力学分会成果奖。他是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Fellow,日本汽车工程师协会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Fellow,机械工程委员会主席(2011-2014)。曾任日本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副会长(JABEE,2013-2016),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第94届会长(2016-20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