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空气动力学系吕宏强教授做客“航宇大讲堂”

时间:2018-12-1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209

1211日下午,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座无虚席,航空宇航学院空气动力学系教授吕宏强受邀做客航宇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的专题报告,3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吕宏强从如何面对迷茫、如何看待挫折、敢于质疑,创新意识等方面侃侃而谈,结合自身经历,用“接地气”的话语为同学们指点迷津。针对大学生在大学学习中依旧保持填鸭式、海绵式学习的现状,吕宏强提倡学生们采用“淘金式“学习,顾名思义,学习就像淘金子一样,要带有很强的批判性、质疑。面对学习中常出现的迷茫问题时,吕宏强用通俗幽默的语言鼓励同学们为自己找到清晰的定位,好好学习,培养专业自豪感,通过科研等途径努力彰显自我价值。

吕宏强在讲座中强调,“大学老师,‘学霸’是基本要求”,同学们应该珍惜身边的教学资源,他以自己开设课程《从“且听风吟”到“御风而行”——空气动力学漫谈》的过程为例,通过两次分别从不同角度的阐述,提醒同学们要保持独立思考。当代大学生不能盲目迷信权威,我们的本科教育缺乏批判思维的培养,有很多创新来源于质疑。他鼓励同学们顺应时代的需求做颠覆性的创新,鼓励冒险精神,响应国家对于颠覆性创新人才的渴求。吕老师用发生在我校的一个个鲜活的例子生动阐述了原始创新研究的意义和创新意识养成的必要性。

最后,吕宏强指出,我们国家的战略需求就是核心技术,这指明了我国高校人才的培养方向:我们的未来人才要有高尚的道德,创新的意识,合作和奉献精神,前瞻和预判能力,批判性的思维以及拒绝功利的定力。吕宏强鼓励同学们都能够以此为目标而努力,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他既有感染力亲和力又有穿透力冲击力的话语、践行担当的工作态度、空天报国的使命情怀,赢得了现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