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杰青陈常青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8-12-2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100

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存法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常青教授20181220日至21访问了我校,并于1221日做了题为“力学超材料:二极管效应和可控局部变形”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力学超材料的理论原理与设计思路,着重介绍了具有可控局部变形的“拓扑超材料概念。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报告会由师岩副教授主持。会后,陈常青教授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及补充和解答。

访问期间,陈常青教授在高存法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超材料与3D打印技术、软物质断裂等问题与高存法教授课题组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合作、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共同申请科研项目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于增强我校与清华大学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常青,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入选者。现为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和《Acta Mechanica Sinica》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包括电磁固体力学、超轻多孔材料力学等方面,获发明专利授权9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SCI他引2000多篇次。近年来,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获奖人)、中国青年科技奖以及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分别为第12获奖人)等奖励和荣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