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力学专家卢天健教授做客航宇大讲堂

时间:2018-12-2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707

1226日下午,国家级人才、航空宇航学院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主任卢天健教授做客航宇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放飞梦想,搏击长空》主题讲座。卢天健教授以年轻的心态,丰富的学识,敏锐的思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航空宇航学院20172018300余名学生聚集在一号楼四楼报告厅,报告由航空宇航学院党委副书记许静主持,院对外联络办张樱老师,辅导员宗思雨、吴静文、张小斐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世界上到处都是力学,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和我辩论”,卢天健列举了飞机、高铁、轮船、汽车、矿车、装备制造,或是艺术天文地理之中无处不在的力学知识,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打开力学世界的大门,紧接着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成长历程。文革动乱,教育停滞后有幸赶上高考恢复的列车,1980年卢天健考进了西安交大工程力学系,从第一篇优秀的论文,到不懈努力成功考研,卢天健的求学之路不曾停止,拿到硕士学位的卢天健被学校留用,随即被学校公派到香港大学深造。三年后,卢天健同样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在国外期刊上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在香港求学期间,兴趣广泛、热心服务的卢天健还被推举为中国大陆留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在毕业时,在香港大学的导师的推荐下,他走出国门攻读哈佛大学,又转向剑桥大学,在书香中提升自我,但这中间也有过挫折与坎坷,卢天健从身边每一件事中学习,不断武装自己,不断向上攀登。

  

  

“在国外学习二十多年,但我觉得人不能只想着自己,所以我决定回来为我们的国家做点什么”,卢天健辞去了在剑桥大学的所有职位回到祖国。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所研究的多孔材料轻质防护材料、生物打印、热传导等技术在军舰、飞机、高铁、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苹果是液体还是固体?”,卢天健对身边的知识有着敏锐的嗅觉,他以人体为例,把复杂的问题讲的通俗易懂,妙趣横生,引得现场掌声连连。讲座中,卢天健热情欢迎在座的同学们继续选择在南航、选择力学专业深造更高学位,共同瞄准世界学术前沿,立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用知识报效祖国,用科技改变生活。

  

  

讲座最后,在与同学的现场互交流中,卢天健以自身四十年成长经历为例,启示同学们要学好大学里的每一门课,从身边小事做起,不要好高骛远,力学无处不在,人生的精彩需要不断努力去创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