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学院 关于质量管理体系人员进行基本知识测试等相关通知

时间:2018-12-2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689

(编号:HKYH-ZGTZ-20181229

各位老师:

2017年年末以来,我院老师借用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科研生产许可证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等三证,或签订合同/协议/任务书中含有质量条款的项目数量大幅度增加,请全院老师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

按照校质管办近期相关通知,并为了迎接20191月的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特布置近期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如下:

一.质量管理体系人员进行GJB9001C基本知识测试:

以后申请使用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科研生产许可证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等三证、拟承担或参与质量管理体系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及成员,或需要获取或保持体系人员资格的老师必须2019112日前参加微信在线的GJB9001C基本知识测试,并考核通过。未按时参加或考核不通过人员视为退出体系。

易含有质量管理要求的项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大部分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大部分单位、成都设计研究所、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解放军某部队、演示验证项目、军队后勤开放研究科研项目、海军预研项目、军品配套等;

微信测试系统使用说明:手机微信关注南航智慧门户企业---点击进入企业---Z在线考试---待考---GJB9001基本知识测试---交卷,答题次数不限,每次题目及顺序略有不同,80分及格,培训教材及具体使用说明见附件1;该系统我校研究生也可以使用,可作为项目组的质管教育培训内容之一,但研究生不纳入质管体系。

 

二.近期质量管理培训通知:

1.GJB9001C-2017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培训:由质管办组织的面向学校各质保负责人的培训定为201913-4日,每天8:30-12:0014:30-17:30A18-526,小班教学!有少量空余名额,请我院质管项目负责人或成员积极参加,尽快向院科研办报名,邮件/短信/微信/电话均可,需告知参加的具体时间,研究生不能参加。

 

2.质检员培训:由于质量管理体系项目在外包/采购产品入校复验、产品出校检验、出具产品合格证等环节都需要质量检验员检验后盖质检章;因此有该环节的已纳入或即将纳入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项目组,至少拥有一名质量检验员。南京市质量监督局培训中心每月都有质量检验员上岗资格培训,有需要者可自行报名,获得资格证后复印件交院科研办,并申请学校质检印章。

 

三.提醒:

1.质量管理体系证明等三证网上申请流程:见附件2,或查询2018825日邮件,或登录学院网站/科学研究/质量管理/“办理质量管理体系证明流程及说明”进行查询;

 

2.质量管理体系证明等三证办理说明:

1)申请AB类证明的申请人必须为项目负责人;

2)因项目原因申请资质证明的,项目负责人应当承诺做到以下三点: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质量标准,执行学校质量管理有关规定;

服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管理,按要求参加各级各类质量管理活动;

对项目全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负责。

3)申请科研生产许可证、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的申请人应当为涉密人员,领用时应由其本人按涉密载体控制要求接收。

4)武器装备科研资质分为ABC三类,项目开展前申请属A类证明,项目开展中或完成后申请属B类证明,非项目原因申请属于C类证明。

5)目前申请AB类证明的申请人仅限1-6院、15院、16院、无人机院教职工,申请C类证明的申请人仅限科研院、装备工程部、发展规划处教职工。

3.签订各类合同时注意事项:

务必要在合同/任务书/技术协议/质量协议等附件签订前仔细查看:

  1. 是否有明确的质量条款,在签订前与甲方沟通项目是否纳入质管体系管理;

2)合同验收提交材料中是否含有合格证、质量保证说明等;

3)保密条款是否有明确的定密要求;

4)责任条款、知识产权条款、付款条款是否对我方极为不利;

5)售后服务承诺我方是否可以做到等!

6)必须在项目联系人/负责人/签字页由项目负责人本人签字,保证文件及版本的有效性!

4.质量管理体系项目常见问题汇总

缺少《产品标准化大纲》、《软件开发计划》、《技术状态管理计划》、《风险管理计划》、《风险分析报告》、《项目实施方案》、《实验室环境控制要求》、《实验室环境实测数据记录表》、《设备维护保养计划》、《设备维护保养规程》、《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自制设备检定校准规范》、计量设备《检定/校准证书》、项目评审意见落实情况说明、《项目转阶段风险评估报告》等,请各相关项目组务必尽快补充完善相关材料。

 

5.外包/采购环节:外包/采购产品的外包方/供方应在我校科研院《合格外包方名录》/物资供应中心《合格供方名录》内选择,按规定对拟定外包方/供方进行考察和评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履行合同签订的相关手续。

相关表格见学院网站/科学研究/质量管理/质量管理常用表格栏目下载。要求见附件3

 

四.质管项目填写2018年下半年质量成本数据申报表:

根据Q/NUAACX1.7)《质量经济性分析管理程序》要求,请我院所有质量管理体系内(含参与标准转换)项目将201871日至1231日期间所实际发生的收入及支出明细填写入附件4《质量成本数据申报表》(其中标黄色部分),请如实填写,其中支出部分包括使用其它经费预先垫付的部分, 该数据仅用于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成本的数据分析使用!

  请于201913日前将表格电子版回复至,学院汇总后,无格式问题再返回签字确认!如该期间无收入及支出也请回复邮件告知!

 

附件1:人事处 质管办 关于开展GJB9001C基本知识测试的通知 2018.12.28.pdf

附件2:航空宇航学院 武器装备科研资质申请网站使用指南_2018.08.25.pdf

附件3:航空宇航学院 质量管理体系项目检查记录表(更新时间:2018.10.25.pdf

附件4:航空宇航学院 质量成本数据申报表(2018.12)(空)

 

院科研办/质保办张金凤

2018.12.29

附件1:人事处 质管办 关于开展GJB9001C基本知识测试的通知 2018.12.28.pdf

附件2:航空宇航学院 武器装备科研资质申请网站使用指南_2018.08.25.pdf

附件3:航空宇航学院 质量管理体系项目检查记录表(更新时间:2018.10.25).pdf

附件4:航空宇航学院 质量成本数据申报表(2018.12)(空).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