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宇航学院 召开力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01-0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34

    为推进我校力学学科建设,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并为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和顺利通过“双一流”学科建设验收,航空宇航学院组织高层次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系所长和支部书记等分别召开了三次力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8111日,学院组织召开第一次研讨会。参会代表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学科方向带头人等高层次学术骨干14人。研讨会由力学学科建设召集人高存法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在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力学学科的一级、二级指标排名情况及两次评估结果的对比,并对未来面临的挑战做了分析。之后,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问题涉及到力学学科传统方向的凝练与新兴交叉方向的发展,学科优势与存在的差距,学科评价体系、绩效分配、资源配置等深层次问题,以及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与有效使用、研究生培养方案、教材与课程体系、研究生生源质量、毕业生质量、行业话语权、学科声誉和宣传公关力度等诸多方面。

2018116日,学院组织召开第二次研讨会。参会代表为青年长江、国家优青等青年学术骨干14人。参会代表同样发言踊跃,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力学学科的发展献计献策,特别对力学学科的梯队建设,高水平人才的引培等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

20181114日,学院组织召开第三次研讨会。参会代表为在校的学院班子成员和各个力学系所所长及支部书记等20余人。大家围绕力学学科现状、问题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涉及到的问题非常细致具体,包括学科平台建设条例与共享、保研政策、学术交流、力学学科如何与航空宇航学科交叉发展等许多面。在本次会议上,院长夏品奇强调双一流建设不是通过4年一次的评估就能达到,是一个长期的目标,目标要长远,打好组合权。冯绍红书记强调学科建设工作要落到实处,要依靠广大师生撸起袖子加油干,并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划加以保障。

除了研讨外,学院还拜访校内外力学学科的院士、国际知名力学专家,请教他们对我校力学学科发展的建议,同时筹建南航力学学科建设国际咨询委员会,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力学学科的步伐。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调研研讨工作,学院对我校力学学科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与认识,为力学学科的精准高效建设奠定了基础。学院将根据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在建设国际一流学科的道路上奋进奔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