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公告  本科

教学报告通知——中科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时间:2019-01-1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539

题目:中科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报告人:吴恒安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 2019116日(周三)上午1000

地点:A18-529会议室

主办单位:航空宇航学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报告摘要:在传承钱学森先生工程学科思想和人才培养理念基础上,中科大开展了一系列本科力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和具体方案的探索,旨在培养能解决重大工程中关键力学问题的优秀拔尖人才。经过近二十年的改革探索和实践检验,工程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基金委力学学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大力学专业毕业生数量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居于领先地位。该校力学专业所培养本科生数理基础宽厚、力学专业扎实、科研创新能力强,在国防、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得到国内外高度认可。

本报告将以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为例,介绍中科大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课程组和教材建设、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教育、利用优势资源广泛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等等。

报告人简介:吴恒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1975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1997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同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2002-2004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博士后研究员,2004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副教授,2010年晋升教授,并于同年6月至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做访问学者。曾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7年度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2017年度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讲本科生<<材料力学>><<计算力学基础>>课程,研究领域包括:[1]“微纳结构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2]“计算力学工程应用”。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含5ScienceNature正刊论文),被SCI他引3800余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