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与空中客车公司举行“航空智能结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时间:2019-03-1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48

2018126日,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明故宫校区举行了“航空智能结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共同开展关于航空领域的飞机智能结构以及相关的研究。双方计划开展智能结构设计、先进驱动及控制和结构自感知等方面的项目研究工作,旨在探索如何将先进智能结构技术应用于航空工业领域。

出席此次揭牌仪式的包含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Michel TRAN VAN,研发部门经理、联合实验室空客公司方主任鹿志兴,财务总监叶若华,项目主管宋易达,研发工程师黄赫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吴咏梅,航空宇航学院副院长钱征华,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联合实验室南航方主任裘进浩和实验室相关教师、学生。揭牌仪式由季宏丽教授主持。

此前,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Michel TRAN VAN与我校副校长施大宁于2018116号在珠海航展期间举行了“航空智能结构联合实验室”的设立仪式,完成了联合实验室项目的签署。在此框架下,相关研究工作将由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与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联合进行。

会议开始前,空客代表参观了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裘进浩教授向空客代表介绍了实验室在功能器件开发、自适应结构、结构减振降噪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总经理Michel TRAN VAN对实验室在智能材料与结构领域的创新进展给予了高度认可。

会议期间,熊克教授表示,南航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航空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引领着力学、机械工程、特别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前沿。重点实验室以先进飞行器为主要载体,针对结构动力学与控制、轻质结构强度和结构智能化等问题,发展机械结构强度、振动等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提升先进飞行器的研究水平。他指出,空客公司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致力于为人们的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飞机。双方的主旨相互呼应。对联合实验室今后开展的项目充满信心,在南航与空客的努力下,将达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目的。

Michel TRAN VAN总经理表示,空客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民机设计及制造公司,研发了众多机型,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更大、更舒适的客机。目前,保证客机的飞行安全是空客最重视的问题,发展先进技术保障客机结构的安全可靠是首要任务。同时,空客公司关注未来低排放、更清洁、更环保、更绿色的飞机设计与制造发展方向。以飞机变体结构为例,能够保证飞机始终保持性能最优的状态。南航的科研团队在此方面研究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实验室拥有充足的硬件设备支撑,还有许多在飞行器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果的专家、学者。相信通过空客和南航的共同合作和努力,联合实验室在设计出更可靠、更先进的飞行器方面能够取得重大突破。

此外,联合实验室南航方主任裘进浩教授和空客公司方主任鹿志兴博士对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安排和研究规划作了详细的介绍,旨在为未来客机发展提供先进智能结构技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