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班”介绍

时间:2019-03-21来源:航空学院点击:4733


力学是航空航天科技的基础性支撑学科,航空航天力学问题更是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列入亟待解决的16个关键技术问题之一,为适应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对力学高级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我校力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发挥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气动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等资源优势,为国家航空航天等领域培养一批力学素养较深的高水平创新型拔尖后备人才,我校在工程力学专业设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钱伟长班”。

 “钱伟长班”旨在培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深厚的数学、力学理论基础和扎实的航空航天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研究和解决现代航空航天等大型工程中的力学和工程问题,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型拔尖人才。

学校每年从入校新生中选拔约30名优秀学生组建“钱伟长班”。学校在第一学期和第五学期初择优授予部分“钱伟长班”学生本硕(博)连读培养资格。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钱伟长班人才培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数学、力学理论基础扎实,为后续硕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班学生在进入硕士阶段双向选择导师过程中,受到包括院士在内的知名研究生导师的青睐。学生多次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和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斩获殊荣,为学校争得荣誉。同时,学校优先推荐该班学生到国外著名大学进行交流合作培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