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涛 | 探秘力学 筑梦蓝天

时间:2019-04-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28

个人简介:

王宇涛,男,汉族,199611月生,中共党员,航空宇航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航空工业奖学金二等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二等奖、校力学创新设计制作竞赛一等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校级青年志愿者等奖项。

 

 

事迹正文:

从小我便对这世界充满了好奇,是什么驱动着这个世界运行?从小学的科学课到中学的物理课,我逐渐明白了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力学是驱动世界运行的一门学科。正是这份好奇心的驱使,让我在探索世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高中,我获得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但随着知识的扩充,我也发现未知的领域越来越广。于是到了大学,我选择了物理学大厦最基础、最重要的学科——力学作为我的专业,继续完成我探索世界、改变世界的梦想

正是怀揣着星辰、大海的梦想,使我拥有了不断奋进的动力,让我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找到了前行的理由。

支持“力”——承载梦想的基石

初至南航的我,也许对于如何实现梦想还显得十分迷茫,但我知道,梦想的基石是扎实的专业知识,要想变得足够优秀,要想站上世界的舞台,必须先夯实地基,牢固基础。

身为“钱伟长”班一员的我,面对培优班学时长而又难度高的课程,并没有退缩。大学三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必修课76%达到4.0绩点,46%达到4.5绩点;重点难点科目数学分析A、理论力学A、材料力学A等均获得98分以上的成绩;所有专业课均位于90分以上;学期最高平均学分绩点达5.0。我用汗水和毅力,为自己打下了牢固的理工基础。

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的指导,我参加的各项学科知识竞赛均斩获佳绩,如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二等奖等等。同时,我参加了各项科创活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我作为负责人主持了两项科创项目《秦剑的形态结构及力学分析》和《一种新构型复合式直升机》,并撰写论文参与江苏省第二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同时参与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项目《纳卫星在轨组装动力学与控制》。在这些科创的探索中,我熟练掌握了MATLABCATIAABAQUS等软件的熟练使用,学会了从认识世界到改变世界。

好奇心的驱动以及对知识的渴求让我不断认识着这个世界,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力学改变世界的梦想。我知道通往梦想的道路布满荆棘,只有牢固地构筑地基,才能为梦想提供可靠的支持力。

推动“力”——探寻梦想的广度

入学初,我听了学长学姐出国留学的经历,除了崇拜和憧憬,更让我意识到原来世界如此之大,我还如此渺小;知识的疆域如此之广,而我只是身居一隅。于是我打算走出国门,博览世界。

大二,我报名参加了英国剑桥大学的语言文化夏令营。一周的时间,在充满学术气息的世界高等学府——剑桥大学,我和来自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的学生一同上课学习,交流着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最后通过考核,我的三门科目及总评成绩均达到最高评分。

大三,我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前往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交换。在RMIT期间,我的机械振动课的两次课程考核和工程计算图学课的两次建模作业均获满分。航空动力学控制课的大作业,我撰写了26页全英文报告并获得98.9%的高分,在以英语为母语占了绝大多数的班级中位列第二。最后,我以所有课程均获满绩4.0的最高成绩完成了国外交换,一学期的留学生活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出国留学的经历不仅让我开拓了人生的足迹,还让我拓宽了知识的疆域,更让我提升了眼界的高度。这一切的一起都让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成为探寻梦想的推动力。

万有引“力”——辐射梦想的光芒

在考虑个人价值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因此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我也承担起了传播航空文化的责任,让周围的同学能体会到力学之美,培养航空之情。

在担任院科协副主席期间,我带领团队成功举办了飞豹杯航空航天知识竞赛、飞行器复原制作大赛、611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等诸多航空文化赛事,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我国空军飞行器的迷人魅力,领略我国飞行器设计大师们的超人智慧。

在担任南京航空航天馆讲解员期间,我为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原飞机系校友、全省高校思政课的老师等不同参观者讲解飞机历史,科普航空文化。累计讲解人次达5000人,累计讲解时长达100小时。作为南航的一张名片,我们向公众传播着航空文化知识,让人们意识到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巨大进步。

同时,我作为志愿者组织参与先进材料与结构的力学中日双边学术研讨会和亚洲飞行器设计教育国际研讨会,服务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乌克兰等不同国家的学者,为学院的国际化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优秀学生团干部到社会实践先锋,再到优秀校级青年志愿者,一张张的荣誉证书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我希望用我自己的无私奉献感染周围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就像辐射所有人的万有引力。

向心“力”——坚守梦想的初心

时光荏苒,转眼大四了,在人生的岔路口,我依然坚定地选择了力学作为我的研究生专业。

凭借优异的本科成绩申请了北京大学的夏令营,并374名竞争者中并脱颖而出,获得了预录取的资格。如今,我已正式被推免至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我将在北京大学这一中国力学的顶尖学府继续我的力学理论研究。十年多的求学路,变的是学习城市与学习环境,不变的是我对世界本质、万物理论的认识与探索。

曾经的我常被问起作为基础学科的力学专业的前途是什么,之前的我总是没有信心说出自己那心底的梦想。现在,随着专业知识的积淀,国际视野的拓展,学生工作的磨砺,我有足够的信心,追随我当年的梦想,像阿基米德一样坚信有支点便能翘起地球,像伽利略一样在比萨斜塔上进行自由落体实验,像牛顿一样思考着苹果的下落。我会保持一颗好奇心,纯粹地前行,只为自己对力学的热爱,只为自己那力学改变世界的理想,因为这就是我坚守梦想的向心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