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奕铭 | 慎思明辨 御剑长空

时间:2019-04-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137

个人简介:

吴奕铭,男,汉族,199810月生,预备党员,航空宇航学院工程力学“钱伟长班”2016级学生。曾获特别培养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力学创新制作大赛二等奖,电子电路设计竞赛优胜奖,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院级青年志愿者等奖项。

 

事迹正文:

但凡对中国航空工业有所了解,都知道我国航空事业的腾飞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力学大师们的奉献。面向飞行的未来,我执意追逐事物的本源,报考了南航的力学专业,接下力学前辈们振兴科学的火炬,本人不才,但求此身力学报国,无愧于心。

2016年秋天,我以南航江苏省报考分数第一名的身份入学。作为全校唯一一名拥有两万特别培养奖学金的新生,我坚持慎思明辨,格物致知,从自己对辩论的热爱出发,在学习中明理,在工作中思辨科研科创,志愿服务,学生工作,我在多种多样的校园舞台里践行自己的思想,做一位敢发声,行道义的南航人。

乐于辩论,与哲思碰撞

自高中起,我就和辩论结下了缘分,作为辩论社的一员,和同学们打打比赛,聊聊自己喜欢的辩手,是我高中美好的回忆。本想在大学将这份美好继续下去,却没想到学院在辩论方面并没有太多的重视,甚至缺少自己的辩论队,在这种情况下,我和学院的中心组商议,自告奋勇担起学院第一个辩论队队长,自己出题,选拔,训练辩论队成员,代表学院第一次参加学校的院际杯辩论赛,填补了学院辩论类比赛的空白,一直是我十分自豪的事情。

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拥有了自己的辩论队,我仍然不感到满足,我还要举办自己的辩论比赛。于是,以长空学院为基础,第一届“思辨长空”辩论赛诞生了。十几场的辩论赛,我们邀请了学校辩论队的成员和教务处的老师给我们担当评委,有时候心血来潮,甚至自己上去做裁判,做评委,虽然很忙,但我很开心自己能够把对辩论的热爱搞得有声有色。

卓尔不群,与榜样对话

辩论给予了我不错的口才和待人接物的能力,但我明白,仅仅会辩论,还称不上是一位善于思辨的大学生。思,思索,善思者为智,辨,明辨,懂是非为理。在大学这个广阔的平台里,我的第一步,是对话,与那些榜样智者们交流,升华自己的思想,提炼心中的道义。

作为曾经的外联部部长,每每大学成就奖,校长特别嘉奖颁布的时候,便是我繁忙的时候。采访,录音,和这些身边的榜样对话,我明白了自己对大学的理解仍有诸多的懵懂。撰稿,删改,一篇篇的采访推送,是我对哲理的感悟,也是我对哲理的表达。每篇采访平均阅览量破千,在大学里碰到这么多相同见识却未曾谋面之人,是人生的幸福。

身边的榜样不只是亲切的学长学姐,还有那些投身于科学的老师们,他们是真正的智者,如果能和他们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对于一名学生是多么难得的机遇啊。敢想敢做,我面向全校举办钱伟长班问道茶座,邀请了郭万林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范钦珊教授等多位学术大牛开展学术沙龙。这些原本可望而不可及的大佬们如今就面对面的坐在身边,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故事,交流自己的想法,作为主持人的我更是受益匪浅。赌书消得泼茶香,品一杯香茗,听一段人生,放下的是压力,明白的是道理。

求知求实,以科研立身

在和多位学术大牛和学长学姐的交流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力学报国的初心,在科研科创的舞台上践行自己的思想。打铁还需自身硬,绩点4.2,多门核心课程专业第一,亮眼的成绩单是我对自己梦想负责的表现。但仅靠这些仍然不够,大学不仅是求知,还要求实,有自己的成果。我和跨学院的小伙伴们组队,在学校各种各样的竞赛舞台上践行自己的思想。力学创新制作比赛,数学建模比赛,电子电路设计大赛,节能减排大赛,在这些比赛中,我自学了偏微分方程,51单片机编程,fortran语言等课程,学习的软件更是繁多。跨专业的合作拓宽了我的眼界,也让我对力学专业的可能性充满了期待。除此之外,我作为第一负责人申报了一项校级重点大创项目,又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参与了一项校级项目,在科创道路上我始终坚持认真投入,不要求荣誉或者数量,更重要的是自己专业能力的提升,以耕耘之心,行科学之路。

但是,仅仅是科创比赛仍然不能满足我,要接下火炬,始终需要大胆的想法和敢为人先的作为。于是,我自学了量子力学和物理化学,经过面试选拔,成功加入到了郭万林院士的课题组,是全院唯一一个通过面试的大二学生。在暑假期间,我作为全校唯二的学生加入到纳米所夏令营,亲手做了碳纳米管的前沿实验,向世界前沿的学术问题迈开了自己的一步。从科创到科研,我不甘平凡但甘于寂寞,静静等待成功之花的绽放。

勇于担当,以服务行道

将自己的思辨成果转化,对我而言,不只是自身在科研科创道路上的收获,更是担当起一个又一个的责任,投身于服务大众的实践中。

作为钱伟长班的班长,针对校级培优班种种管理上的问题,我并没有采用传统的集体自习的方式,而是反行其道,将班级自由分成一个又一个的小集体,但同时定期开班会,定期汇报工作,做到了行散而神不散。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班的学风建设十分顺利。班级取得“优秀班级”“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大二学年班级平均必修绩点4.1576%学生绩点4.0以上,成为历史首个大二学年全班通过培优班考核的钱伟长班。

作为长空学院学生联盟的主席,我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到了2018新生指南的编写工作中,同时针对学生们对于七号楼文化长廊建设的意见,开始重新设计长空学院的文化长廊。除此之外,我作为第一负责人举办了2018新生换证面试和2018长空学院开班典礼等知名的校级活动,累计数千名新生受惠,将自己对大学的理解和思考化为了对新生们的指导和帮助中。这对于一个懂思辨的南航人来说,确实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在思想信仰上,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成为年级最早的一批预备党员。我将自己对党的理论和章程的学习融入到一项项志愿服务中,率先完成了南京航空航天馆十次讲解的指标。在一次次的讲解活动中,面对那些或大或小,或成熟或天真的目光,我深深地体会到,飞向蓝天,永远是人们不变的梦想。

这就是我的故事,从一个小小的热爱出发,慢慢的走出了属于自己又能惠及大众的思辨之路。作为一个善于思辨的南航人,我的大学之路远远没有走完,慎思明辨,格物致知,不仅是一句口号,它是我修身的信条,也是我服务集体的准则。我坚信,未来不远,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思考探索,明辨是非,我终将在南航这张考卷上,写下自己满意的答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