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鹏杰 | 踏尽崎岖,怡然自得

时间:2019-04-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206

个人简介:

师鹏杰,男,汉族,19988月生,共青团员,航空宇航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工信部创新二等奖学金,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一等奖,省力学竞赛第一名,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省数学竞赛一等奖,三好学生等。

 

事迹正文:

求是好学,器怀于身

大学三年我的平均绩点4.5,多门课程高分或满分,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成绩的背后,记录我的一点一滴汗水和日日夜夜的努力。

当年,我高考失利,来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个大家庭,由于高考分数不高,严峻的现实给了我努力前进的动力,从入校开始,我就决心交出一份合格的成绩单,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大一时期整天都是满满的课程,平均每天上课要达八个小时之久,在加上自习的时间每天用于学习的时间要达十二个小时。大一学年重点学习工科基础课,学业相当繁重。我不得不放弃大量休息时间,勤学笃行,在学习上探索高效方法,每天早起早睡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严格遵守早晚自习制度,在课业上要做到一日事,一日毕,绝不拖沓。课上课下,积极联系任课老师,深入解答疑惑,直到自己融会贯通。最终我交出了大学三年的答卷:多门理论课程,如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理论力学,弹性力学等课程满分或者高分通过,就有了基本的理论分析能力。

但是我深知课内所学知识远远无法支撑我向更高更远的地方迈进,所以我在大学前两年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大一时期积极参加数学竞赛,在准备数学竞赛过程中,我时刻牢记科学的根本精神在于坚持不懈的追求真理,而求是的根本信仰在刨根问底,所以我发扬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精神,对辅导书上每一道题,每一个解都认真揣摩,横纵向交叉思考,对问题中的每一个条件都深刻体会,全面掌握所要求的知识点,同时我还积极和指导老师沟通,遇到不懂的问题和不清楚的问题积极和老师探讨,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正常工作日,我每天完成日常作业后,总要去学习一些数学方法和以期达到日积月累的效果,在节假日和寒暑假,我每天专注于训练自己的解题技巧和逻辑意识。正是这样日积月累,努力奋斗,我在校数学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受此激励后我更加发奋图强,接连取得了省数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数学竞赛不仅仅给我带来了荣誉,而且还为我大学三年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完成了数学竞赛的学习和训练,我把精力投入到了力学竞赛当中,力学是我的主修专业,也是我未来人生的主要工具,所以力学竞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伴随着每个周末八个小时的培训时间在加上每天需要及时复习和体会各个知识点,大二的时间被填的慢慢的,每天起早贪黑,每天上完平均六到八个小时的课程之后,还要努力去学习力学竞赛内容,时间安排的相当紧凑,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我获得了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一等奖第八名,江苏省力学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成绩是对我辛勤付出的最好证明。

求是践行,追求卓越

大三伊始,我便开始科创活动的突破,我首先主持了《基于扩展有限元和海豚群智能优化算法的损伤识别研究》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项目进行中我自学了弹性力学,有限元,扩展有限元的相关知识,用超高的效率完成基础知识的奠基,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我首先碰到的就是优化算法收敛效率不高的问题,在充分调研了相关优化算法,并且学习优化算法算法改进方法等途径,根据所用优化算法的特点,自主设计了一种搜索范围动态变化的寻优机制,使得损伤识别效率显著提高,使得损伤识别方法不仅能够识别单个损伤的情况,而且还能够识别多个损伤的情况。实现显著的突破。并且基于此获得了省级大创项目的优秀结题。当然我并不完全满足于此,在严刚老师的指导下我完成了一篇论文,并完成了投稿工作并成功录用,在科研道路上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也是我人生的一大步。并与20188月投稿参加中国计算力学大会暨世界华人计算力学学会并在会上以英文做相关报告并和同行进行交流。在这些过程中,流过汗,也流过泪,但我都未曾放弃,因为我心中都坚信这心中的信仰,科学之路必将风雨兼程,但也充满欢愉。专业的知识和扎实的科研培养必将照亮前方的道路。我必将不为艰难,朝着心中的方向前进。

在暑假时我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微纳米力学及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所举办的夏令营,在和全国各地优秀学子相处三天时间里,我再次坚定了我前进的方向,并将于研究生阶段攻读清华大学纳米力学方向研究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