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科技日报:南京科技周:邀你探秘直升机实验室

时间:2019-05-2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67

直升机大家族有哪些神秘的机型,如何操纵一架直升机飞上蓝天,研制直升机要解决哪些科研难题……519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当天,国防科技创新基地战略联盟实验室开放日之直升机科普活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6大直升机实验室、1个航空航天馆、数十种机型让公众一次看个够。

这是世界上最轻的载人直升飞机之一,机身只有116千克。时速能达到100公里,续航时间140分钟,可以在3600米的高空飞行。志愿者指着一架名为蚊子的黑色小型直升机向观众讲解。在他身后,还有一款亮黄色的直升机惹人注目,该款自转旋翼机体积虽小,但能搭载2人,在3200米高空航行,最大航程365千米。此外,展厅内1965年我国第一家自主设计的延安二号直升机,以电取代燃油化学能、以电机取代航空发动机的新能源直升机等飞机机型让现场的参观者也大饱眼福。

直升机在城市上空飞行时,人们在地面上就能听到螺旋桨发出的巨大声响。一直以来,这种噪声是直升机的缺点。我们平常坐的飞机噪声在70多分贝,而直升机噪声超过100分贝,这是什么概念呢?就好比同坐在驾驶舱的两人对着对方的耳朵喊,两人都无法听清。直升机振动与舱内噪声主动控制技术研究室的陆洋副教授说,现在人们使用耳机隔绝噪声,并通过电子通讯交流,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此,科研人员对直升机振动和噪声进行研究,通过一系列改进,直升机噪声能下降至80多分贝。

除此之外,在这里公众还能参观2米级的旋臂式模型旋翼机动飞行试验机,甚至在直升机飞行模拟实验室内,对着仪表盘,望着投影的模拟地形,手握操控杆,亲自过一把直升机驾驶的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