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裘进浩教授指导的自适应结构团队荣获第7届智能材料与纳米技术国际会议“智能结构大赛”金奖

时间:2019-10-13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11

    在刚刚结束的第7届智能材料与纳米技术国际会议(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 in Engineering, SMN2019)中,课题组裘进浩教授指导的自适应结构团队在会议组织的智能结构大赛中获得比赛金奖(本次竞赛仅有两项金奖作品)。

    SMN20192019920日至923日在中国哈尔滨举行。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旨在总结与讨论世界范围内智能材料技术与纳米技术在工程领域中的研究与进展。会议自2007年由杜善义院士和冷劲松教授发起以来,先后在哈尔滨(中国,2007),威海(中国,2009),深圳(中国,2011),黄金海岸(澳大利亚,2013),温哥华(加拿大,2015)和马布里(西班牙,2017)举办。

    本次获金奖的作品是裘进浩,季宏丽,张琛,陈兴提出的具有双程记忆效应的三维自适应鼓包结构。该结构能够通过调节材料的温度来控制鼓包的变形。团队研究并制造了条带状和圆形鼓包状的两种形状记忆合金结构,通过实验室设计的训练装置进行训练,使得结构具有双向记忆效应。并通过精确控制,使得材料不仅能够在两相之间变化,也能通过精确调节温度使结构变形停留在想要的设计位置。此外还针对材料的双向记忆效应进行了重复疲劳测试,结果表明所训练得到的自适应鼓包在长时间工作后无明显的性能衰退。研究成果在可变机翼鼓包,进气道结构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