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卢春生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20-01-06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83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存法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卢春生教授202015-202016日访问我校,并于16日做了题为All About Entropy: An Indicator for the Damage Evolution in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热力学中‘熵’一词的由来及其不同的定义方式,以及如何将熵的概念用于预测材料内部微结构和损伤的演化规律。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卢春生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他在自然灾害预报、纳米合金等多学科领域的研究心得和体会。报告会由戴明博士主持。会后,卢春生教授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和补充解答。

  访问期间,卢春生教授在高存法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双方共同关注的纳米复合材料断裂损伤问题与结构强度研究所、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的相关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共同申请科研项目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取得了显著成果,对于增强我校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

  卢春生,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土木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曾先后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日本东北大学,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奥地利莱奥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长期从事损伤断裂力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例如微损伤演化诱致突变;分形断裂;最佳统计强度分布;自然灾害 (如岩爆、地震) 预报;纳米涂层的超硬机制;热障涂层的失效模式识别及破坏预测;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阻隔及导电性能;纳米陶瓷材料的力学性能;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的衰退机理;压电半导体多场耦合力学理论等。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 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cta Materialia等刊物发表论文160多篇,论文被引用3500多次。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 (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 湖南省“海外名师”, 河南省讲座教授, 北京市“海聚工程”特聘教授等项目资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