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1-0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34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感知祖国发展,坚定理想信念,现就做好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用青年视角,见证奋进中国

二、活动形式

活动面向我所有在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坚持就近就便,原则上均以学生所在家乡为实践地点,个人或团队形式均可。鼓励学生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家乡变迁、乡村振兴、时代新风等,真正走进社会,以青年人的视角观察记录,以青年人的行动担当践行,以青年人的思考建言献策,用“图说新时代”、“青年好声音”等图文推送、原创或改编歌曲、短视频、Vlog、原创诗词、手绘漫画、剪纸艺术等多种形式呈现。

三、活动内容

1.感受家乡变迁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变迁是国家发展成就的缩影。鼓励学生着眼家乡经济建设、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视角,感受国家发展速度,诉说青年所感所思所悟。

推荐专栏:“时间都去哪了,家乡今夕对比”:用家乡标志性建筑等今夕对比镜头感受巨变;住进了我家乡”:高铁开进我家乡,以家乡实施的新政策、开办的新设施体现高速发展;“家乡,我想对你说”为家乡发展谏言献策。


2.见证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鼓励学生着眼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政策执行情况、取得成果及现存问题,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在实践中感知国情,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推荐专栏“乡村变形记”:着眼小事刻画眼中的最美乡村;“幸福进行时”:多种形式记录村民、村干部等最美笑容,定格幸福笑容背后的扶贫故事。


3.传扬时代风尚

精神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鼓励学生围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优良家风、传统民俗、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等,关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开展温情服务活动。

推荐专栏“这是我家的幸福年”:开展手书一副春联、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晒一张创意春节全家福、get一项劳动新技能、展示一种春节特色民俗、组织一场歌唱家国的家庭快闪等实践活动,记录家庭团聚的热闹场景。“严冬里的温暖”:记录春节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聚焦服务背后的故事、亲情,传递社会温情的感人瞬间。


4.颂传南航文化

时代的进步赋予南航文化新的内涵,引导学生自觉投入南航文化建设,更好构筑南航精神、南航价值、南航力量,进一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马兰精神等在内的军工文化,鼓励学生探访校友故事、返回母校宣讲,学习感悟的同时,积极担当南航精神、军工文化的传播者。以青年视角讲好南航故事,传递南航力量。

推荐专栏“最美的遇见”:回味南航、高中母校的师生情、同学情,感念恩师。“颂不完的南航情”:围绕校友人物或个人经历,自行创作提交文创作品。


5.展现个人价值

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意识,鼓励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到国防军工等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深度体验、走访实践,鼓励学生结合专业,赴海外开展短期访学、调研、公益实践,开阔国际视野。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主动将个人选择和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

推荐专栏“我的寒假Flag 完成记”:晒一晒个人参与企业实习、赴海外开展短期访学等的经历感悟,或一份最强假期读书清单等假期最牛个人成就。

四、工作安排

1.实践开展

年级团总支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开展实践,并做好实践过程的过程指导。实践过程中及时向学院微信公众号投稿实践图文、微视频等相应文创作品。学院在审核、筛选过后,择优选择实践成果报送至校官微。同时,各支部要教育学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将安全防范落实到细节,安全措施贯彻到实处,做好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制定安全预案,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工作。为便于同学们开展社会实践,院团委提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活动联系函》(附件1),有需要的同学请于113-15日联系辅导员盖章。

个人类实践:学生个人可直接参与推荐专栏开展相关实践,也可围绕实践主题自拟题目。学生个人在实践完成一周内,需及时将实践文创成果(系列照片、原创改编歌曲、抖音视频等文创作品),以及撰写说明文字(内容包括主题、地点、文创作品说明、感悟,200字),提交至所在团支部的支部书记。报送个人实践成果,文件夹统一命名为:【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主题】学号+姓名,如【展现个人价值】011810101王小明

团队类实践团队负责人须在112日(周日)前将实践活动项目登记表(附件2),经由辅导员报送至院团委韩楚老师,院团委将于114(周二)发布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名单获评院级立项的团队可以团队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否则均视为个人类实践。学院立项团队需在实践完成一周内,需及时将实践成果(系列照片、原创改编歌曲、抖音视频等文创作品),以及撰写说明文字(500字以上)提交至院团委韩楚老师。开学一周内按要求提交实践结项表(附件3及相关支撑材料至院团委。报送团队实践成果,文件夹统一命名为:【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主题】项目名称+队长学号+队长姓名,如【颂传南航文化】“王牌”教授的传奇人生:纪念张阿舟教授诞辰100周年011810101王小明

2.过程保障

为提升实践活动开展质量,本次实践活动分年级、分支部进行分组指导。请年级团总支制定分组方案,每个组覆盖5个团支部,每组配一名联络员和一名辅导员双重对接指导,分组方案由辅导员公布。

各团支书需定期收集本班实践成果,分别在126日、22日、29日、216日(每周日)将支部本周的实践成果及时报送对应联络员,每支部每周至少收集3份实践成果

3.项目评优

寒假结束返校后,院团委将对参与寒假社会实践个人、团队,组织审核评优。学生参与度、最终投稿数、报送及时率、“航宇说”实践素材录用情况、团队开展情况将作为五四评优,红旗团支部评选以及双述双评活动重要依据。


附件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活动联系函.docx

附件2: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docx

附件3: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结项表.docx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

202018

附:

航空学院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主题

项目负责人

1

毕业了,才是开始

传扬时代风尚

毛婷

2

走进陕飞,寻访校友,描绘人生梦

展现个人价值

杜琪

3

严冬里的温暖

传扬时代风尚 

高辉遥

4

“王牌”教授的传奇人生:纪念张阿舟教授诞辰100周年

颂传南航文化

黄可

5

七彩幸福年——“彩虹驿站”寒假社会实践

传扬时代风尚

努尔苏力坦·海来提

6

我的春节这样过……

传扬时代风尚

杨淑彤

7

书写新时代,喜迎幸福年

传扬时代风尚

梅逸迎

8

回乡记-见证家乡振兴

见证乡村振兴

梅逸迎

9

航空航天馆的故事

颂传南航文化

晏梅

10

2020照进现实,2035又会怎样?

感受家乡变迁

金伟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