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及假期前后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0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17

各系所:

2020年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寒假及假期前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让广大师生度过安全祥和的寒假和春节,现就寒假及假期前后学校安全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

做好寒假和假期前后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与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工信厅安全函〔2019273号,详见附件1),要求各系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922号),要求全面加强安全防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系所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好,严防各类型安全事故和重大治安案件的发生。

二、防范安全风险,开展隐患排查

1寒假前,各系所要对本单位各场所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自查,自查内容详见各《院级单位安全检查表》(见国资处网站-文档下载)。各单位要在自查过程中认真查找安全管理中的不足,加强对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落实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检查特种设备的使用情况,对到期的特种设备进行年检,确保设备的安全使用。

请各学院于2020115日前将《院级单位安全检查表》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报送国资处技安科(综合楼308办公室)。

2. 学校将组织检查组,在寒假前一周对各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抽查,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3各单位应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学校安全监管部门的各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落实隐患整改。同时加强自查自纠,加强危险品储存(使用)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场所、高压电器设备使用场所等安全生产重点防范部位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清除,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对于隐患未整改完成的场所(实验室),国资处将按要求予以关停,后将根据整改情况允许开放。

三、加强安全管理,遏制事故发生

1.各单位要坚持“预防在先”的原则,认真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利用本单位宣传栏、网络信息平台,在系所年终教职工大会和学生年级大会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特别要加强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人身侵害、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意识教育,提升广大师生自我防护能力,防止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2.各系所要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实验室(含研究生工作室)假期安全工作。假期中没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应关好门窗,切断水电,张贴封条。各楼宇加强门卫管理,确保门禁和监控系统正常使用。

3.各系所对假期中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生产场所进行登记,填报《假期作业场所登记表》(见附件2),经系所负责人签字于11412:00前报送至A18-513科研办公室。

假期中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各系所要提出专门要求,严禁违章用电、用火,不得进行夜间实验和生产,并安排值班人员每天进行安全检查。指导老师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假期中原则上不得进行具有危险性的教学、科研和生产活动,严格限制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的使用。确因任务紧,必须在假期内开展危险性作业的,相关系所应填报《危险作业审批表》(见国资处网站-文档下载),经系所负责人和学院学校主管部门审批后,于11412:00前报送至A18-513科研办公室备案。

4.各危化品使用单位要特别重视假期中危化品的管理,保卫部门加强校内巡查,确保各类危险化学品无被盗,无事故。

5.学生管理部门和后勤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严禁学生在宿舍内私自留宿他人,严禁任何人在宿舍、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防火重点部位违章使用电器、抽吸香烟或动用明火。

6.对于寒假期间继续实施的基建类、设备类项目,牵涉到动用明火的,假期前到保卫处办理动火证。责任单位应确保项目的安全实施,落实安全交底工作。基建处要加强对基建类项目的安全监管,学院要加强对设备类项目的安全监管。

四、严格假期值班,执行安全“零报告”

寒假期间,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学院值班员应坚守岗位,切实履行职责,每天对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进行巡查,填写《作业场所安全运行检查表》(见附件3),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寒假期间学校继续执行安全“零报告”,从118日起至215日,各单位安全员每天向学院值班人员了解本单位安全情况,于当日17:00前向本单位分管安全工作负责领导报告,并通过“南航技安”微信公众号报送安全情况。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为欢度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的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

 

附件:1.《工信部办公厅关于两节两会安全生产管理通知》

附件1:工信部办公厅关于两节两会安全生产管理通知.pdf

2.《假期作业场所登记表》

附件2:假期作业场所登记表.doc

3.《作业场所安全运行检查表》

附件3:作业场所安全运行检查表.doc


学院科研办 杜骞 84896752

  20201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