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开展哈飞-南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线上专题系列报告会

直升机疲劳设计工程应用

时间:2020-03-2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50

328日,航空学院开展了哈飞-南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线上专题报告会。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徐海斌受邀以视频直播方式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直升机疲劳设计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直升机系主任高亚东主持,全校共一百多名师生在线观看了此次报告。

直升机结构的疲劳设计与评定,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直升机结构的疲劳寿命,是现代直升机设计的一个重要指标,该指标应能保证直升机在使用期内飞行时发生灾难性事故的概率极小,并且要有很高的置信度。精确的制定使用寿命和检修周期至关重要,是保证结构完整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基础,对于航空科学技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海斌高工在报告会上通过举飞机疲劳事故的例子,既让师生们了解了飞机疲劳发展史,也使师生们明白了事故是设计、维护和条例演变的推进剂的道理。徐高工在报告会上也介绍了直升机疲劳设计中的几种思想的发展及其优缺点,并用实例进行了详细说明。然后展示了直升机疲劳设计中部件级、全尺寸试验的照片,师生们对直升机设计中部件的疲劳试验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最后,徐高工从复合材料用量、用途和未来发展方面介绍了复合材料在直升机疲劳设计中的相关知识。

会后,面对师生们的积极提问,徐海斌高工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回答了直升机与飞机疲劳方面的差别、重型机疲劳的特殊之处、直升机疲劳的计算、损伤的修理方法、预制缺陷的制备等问题。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让参会师生对飞行器疲劳设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哈飞-南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是我校与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共建的校企协同育人平台。该平台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培养优势和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直升机设计制造优势,探索“校企协同,产教研融合”直升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每年开展参观认知实习、校企联合科创、校企联合毕设等实践育人项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

徐海斌,高级工程师,200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目前就职于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机设计所,从事直升机和定翼机疲劳强度设计工作。参与了Y-12F型机研制、适航取证,Z-9系列机研制及改进改型,H-425型机和AC-312型适航取证等设计工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发表省部级期刊、国内核心期刊专业论文十余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