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科学网:王立峰代表:建议高校成立未来直升机技术学院

时间:2020-06-1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98


 

直升机具有独特的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及向任意方向飞行的能力,在军民两用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直升机为抗险救灾、应急救援、缉毒缉私等提供了快速、高效的响应手段,是我国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直升机的发展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

“然而,与国外发达国家的直升机发展现状相比,我国尚存在巨大差距,主要表现在:直升机数量严重偏少,仅占发达国家人均的1/530;谱系不全、构型单一,目前只有常规中、小吨位型号;技术相对落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技术差距20年以上;国家投入少,我国投入仅占美国投入的1/10。”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王立峰表示。

为更好地满足国家重大战略急需,王立峰建议依托直升机专业优势,在高校成立未来直升机技术学院。

具体的实施方案是,围绕直升机技术特色与发展趋势,融合国内外直升机师资,优化管理机制,实行固定岗位教师与流动岗位教师(国内外著名直升机专家,不定期授课,可采用网络视频授课形式)结合的体制,通过创新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的由点到面的放大化,做好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

另外,需要革新教学组织形式,加强硕、博研究生的工程实践培养,增强研究生多学科交叉应用能力。汇集各方资源,推行硕、博研究生的预就业培养模式,联合国内直升机技术研究所、直升机制造、维修厂,面向国家对直升机技术创新型人才的需求,结合研究生意愿,与就业单位签订预就业协议,做到精准培养、点对点的人才输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