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淬炼红心”社区治理公益服务专项实践的通知

时间:2020-07-01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050


2020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一年,而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突如其来的重大卫生事件更使得“打造‘创新社区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模式、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成为党组织、政府、高校、社区与社会组织的共同愿景。同时,为贯彻2020年两会中提出的关于“六稳六保”的战略要求,保障民生,保证基层合理有效运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肩负起挖掘并精准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使命,在社区服务中体现南航学子的青春力量,将青年学生的奉献与我国社区及基层治理现代化同频共振。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淬炼红心”社区治理公益服务专项,现就做好“淬炼红心”社区治理公益服务专项暑期社会实践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基层,淬炼青春力量,担当时代使命

二、活动形式

活动面向我校所有在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积极探索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如确需开展线下实践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原则上应在学生所在地开展,不跨省不跨市,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同一团队的学生可围绕同一主题分别在各自所在地附近开展实践。鼓励学生聚焦社区治理和基层建设,围绕公益服务、校社联动等,真正走进社会,以青年人的视角观察记录,以青年人的行动践行担当,以青年人的思考建言献策,以图文推送、短视频、手绘作品、科技创意作品等多种形式呈现。

  三、活动内容

(一)基层·淬炼

基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难点,是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鼓励学生深入基层工作组,采用“一对多”(即多名学生对接一位基层工作者)形式,精准对接工作人员,了解基层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标准和人力需求,精准服务;鼓励学生将专业所学落实实践,开展“云端课堂”向基层赋能,为基层发展夯实专业后盾,在基层工作中淬炼青年担当。

1、基层实习:校社互联,贡献青年力量

深入街道、社区基层,扎根基层实习岗位,以实际行动协助基层工作人员完成日常工作。

推荐主题:

基层金牌实习生: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入驻街道、社区基层岗位,或通过“线上帮帮团”等开展街道、社区云实习、云体验,深度参与人口普查、常态化防疫、政策宣传等基础工作,可形成专业学生实习队伍、共建实践基地,或以个人形式完成“基层淬炼200小时”记录感悟。

2、基层课堂:技能锤炼,铸就专业力量

结合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战略要求和鼓励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现实需求,鼓励各学院结合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基层,面向基层工作者、居民等不同群体开展云端课程、完成云端体验,提高基层工作者治理能力,丰富居民生活,提高居民文化素养。

推荐主题:

1)科技入基层·科普云学堂:通过线下开展或线上录制云科普视频,进行航空知识科普、计算机科普、人工智能科普;推行“趣味实验小课堂”,将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采用亲子互动等方式,增强居民参与。致力于打造特色精品课堂,形成专业讲师团队。

2)政策领基层·思政云学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政课堂,解读“两会”热点话题,研讨政府最新政策,如“六稳六保”、垃圾分类等,制定“思政宣传手册”,创新思政课堂模式。

3)法律化基层·普法云学堂:采用法律知识宣讲、普法栏目剧编排、法律维权科普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制定“百问百答”法律知识宣传册,提高居民和基层工作者的法律素养。

4)辅导惠基层·课业云学堂: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开展“家教小课堂”,为基层工作者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助力缓解基层工作者后顾之忧。

3、基层调研:知行合一,助力治理创新

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践行“知行合一”精神,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到街道、社区、城镇结合部等深度体验、走访实践,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了解中国基层治理现状,在思考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

推荐主题:

1)基层治理大学问:鼓励学生深入基层调研优秀治理成果,总结成功模式经验,形成调研报告,融入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探索推广路径,为国家基层治理模式提供经验借鉴。

2)基层治理“金点子”: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开展短期基层治理专题调研,就基层治理难题贡献“金点子”,形成基层调研报告,为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献言献策。

(二)基层·剪影

为了弘扬社区工作者的奉献、敬业精神,发挥典型人物模范作用,营造和谐向上的社区氛围,实践团队尽己所能,通过寻找社区典型人物和工作者,拍摄宣传视频,绘制“社区英雄”全家福等形式,树立并宣传社区典型,弘扬奉献、敬业与爱国精神,引导社会大众与居民更支持、理解基层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

1、聚焦基层百态,雕琢时代精神:深入社区,拜访社区基层工作者、基层代表、党员,解他们的工作日常和生活,展示基础工作者的真实状态;探访基层,深入观察,向社会呈现基层治理典型风貌。

推荐主题:

1)捕捉平凡光辉:采用“一分钟Vlog、图文结合、写诗歌颂等形式,聚焦基层代表人物,形成“基层英雄”视频集、照片册、寄语册等讲好基层故事,弘扬爱岗敬业的时代精神。

2)聚焦治理风貌:通过深度走访,以视频、剪纸等各类表现形式,形成“基层访谈录”、“社区印象”、基层治理图片展等,面向全社会树立基层治理风貌。

2、贮存暖心记忆,绘制温情全家福:鼓励学生走进基层,通过手绘漫画等形式,倾听了解基层工作者与居民之间的感人故事,为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居民其乐融融的场景绘制全家福。

(三)筑梦·智造

在基层建设中,科学技术同样是第一生产力。为了将科研与实践有效结合,利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鼓励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运用所学知识,助力基层治理和建设,将科研成果运用与实践,有效提高基层治理效率,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让科技在基层治理和建设中,真正地发挥实际作用。

1、科技利民,反哺社会:将高校科技成果与基层工作及居民需求对接,推动科技在基层中转换落地,使高校研究成果真正惠及居民,也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掌握所学知识,实现研究价值。

推荐主题:

1)科技便民我先行:科技一小步,生活进步一大步。立足于基层建设及居民需求,将高校科研成果落地,通过对基础设施或是居民生活用品进行发明和改造,使高校智慧真正落实到实践中,做到科技便民、利民。

2)小小智汇树: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创建基层服务app、创建线上居民信息采集系统、发明智能垃圾桶助力垃圾分类、无人机防疫等方式,学生将课堂所学,投入社区治理及基层建设,助力社区、基层解决治理难题。

2、百问百答,科技成册: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深入基层,了解居民实际生活中和科学知识相关的问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成“百问百答”科学知识宣传手册,科普科学知识,针对不同问题提出具有科学性、专业性的解答,协助居民正确解决生活中的相关问题。

四、工作安排

1、各学院团委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开展实践,并做好实践主题遴选、过程指导。各学院团委围绕上述实践主题着力打造至少一支重点团队,填写项目登记表(附件1),于77日(周二)前报送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卢一亭老师奥兰。届时将组织“专项实践线上宣讲会”,引导学生科学、有序参与实践。学生个人或团队可直接参与推荐专栏开展相关实践,也可围绕实践主题自拟题目。实践过程中及时向青年南航或行知南航公众号投稿实践图文、微视频等相应文创作品。

2、学生个人或团队在实践完成一周内,需及时将基础调研报告、实践文创成果(实践影册、基层寄语册、原创改编歌曲、视频等文创作品),撰写说明文字(内容包括主题、地点、文创作品说明、感悟,200字左右),提交至学院。

重点立项团队需完成五个一:一份2000字以内的总结报告、一份社会实践日志、一份实践单位评价或证明材料、一篇地级市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一个5分钟以内的vlog或短视频。学院在审核、筛选过后,通过学院平台宣传推广,并择优选择实践成果报送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院重点团队在实践完成一周内按要求提交相关支撑材料。

向青年南航、行知南航或拾愿团学公众号报送资讯,统一发送至社区治理专项社会实践公邮uprenwentw@163.com;主题统一命名为:【XX学院+姓名/团队名称】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投稿,各学院自行向学生明确报送院级资讯途径。

3、暑假结束返校后,将对参与暑假专项社会实践个人、团队组织审核评优。实践完成度、学生参与度、媒体宣传度、青年南航实践素材录用情况将作为评选重要依据。

4、各学院要教育学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将安全防范落实到细节,安全措施贯彻到实处,做好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制定安全预案,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工作。

联系人:卢一亭老师 025-52119020  邵婧怡同学 16605221206

  

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630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社区治理专项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社区治理专项重点团队立项汇总表.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