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信仰公开课暨2020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7-03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89

   7月2日下午4点,航空学院信仰公开课暨2020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通过“腾讯会议”上在线上召开。会主讲人为航空学院团委书记韩楚,主持人为航空学院19级辅导员焦安康,19级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动员大会。

   “因为今年疫情的影响,如何让特殊时期的社会实践效果和往期的实地社会实践效果一样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我比较关注本次社会实践的丰富性这个问题。”——这是韩楚随机提问的两位同学对于本次社会实践的期待。

   首先,韩楚向大家说明,“因为今年疫情的情况,学校也是不断调整着本次社会实践的方向”,然后就引导学生了解、读懂、体会如何去完成这次不同寻常的社会实践活动。“除了理论的学习,个人实践能力的提升也是十分有意义的。实践过程中除了有效提升个人的能力,还能让我们理解自身所处的国家,所处的社会现在的发展进程和动态。”向学生讲明了学校开设社会实践这门课程的目的和意义——增长才干,了解国情。这门为期3年的必修课,前两年以学生自主的开展为主,而大三以专业实习为主,学院团委进行相关的打分和记录。

   然后,韩楚向学生介绍今年社会实践的基本形式,“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校团委提出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实践方式,并且允许学生跨学院,甚至跨学校进行组队。”更加合理的实践方式,最大程度保留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自由度同时重点把关各类实践行为的严谨性与安全性,是学校在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关注点。同时,还提到,本次社会实践方案中给出了“6+6”主题类别,即6个主题分类,分别是——新时代国情”、“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共抗疫情”、“创新创业;以及6个专项活动,分别是——党旗在实践中闪光、“启航行动”、“先锋计划”、“青春如此多彩”、“淬炼红心”、“一个也不能少”。在提到“新时代国情“主题类别时,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开展线上调研访谈,制作宣传片、记录片来响应新时代的号召,而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深入当地城镇、乡村及企事业单位进行参观考察和学习体验。通过实地调研,学生可以更直观地体会行业发展的现状,包括航空航天领域,亲身体验中国发展的速度。

   在指导未参加过社会实践的大一学生时,韩楚建议,一个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大致可为三个阶段——策划,开展,宣传,同时还提醒学生,选题的落脚点要小、微,要力所能及设计的环节要新颖、多样结合实际,利用所学,树立核心竞争力。

   此次航空学院信仰公开课暨2020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主要是向学生阐述社会实践的开展方式以及主题分类,以此类云端会议的形式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学生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