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

时间:2020-06-30来源:航空学院点击:3357

航空学院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

各系、所、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学校《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要求,学院将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支出

1.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提早谋划,精准设计,坚持先谋事,再要钱

2.坚持精打细算,深入查找节约点和降耗点,杜绝不必要的支出。

3.要强化资金使用效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把钱用到刀刃上,增强预算执行严肃性,保障学院教育教学重点领域建设。

二、强化支出管理,从严执行管理制度

1.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各系、所、单位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执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校办字〔20165号)、《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补充规定》(校字〔201812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修订版)》(校外字〔201958号)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务用车经费管理办法》(校字〔20204号)等文件要求,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执行加班餐费、评审费管理规定,取消加班费、节假日值班费,严格管理公务接待,禁止铺张浪费,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

2.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管理。各系、所、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按照精简高效、厉行节约的原则控制差旅费支出,严格执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校财字〔201614号)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差旅费办法〉补充规定》(校财字〔20185号)等文件要求,执行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及安排住宿。往返机场、火车站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考察调研和教学培训活动。

3.进一步加强会议费管理。各系、所、单位应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善于利用线上平台,以线上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会议、培训等。对于切实需要召开线下会议的,按照勤俭节约办会的原则,严格执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印发<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校办字〔20166号),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做到会议现场简朴,严禁虚报会议人数、天数等进行报销,严禁超范围、超标准使用经费,严禁以虚报、冒领手段骗取会议费,严禁报销与会议无关费用等。

三、强化厉行节约,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1.大力倡导绿色办公理念。全方位节约耗材,提倡纸张双面打印;会议不发笔和本子,提倡自带水杯,少用一次性纸杯;办公用品如回形针、长尾夹、信封等尽可能循环使用;充分利用南航云盘、学院网站传阅、印发电子档文件,减少纸质文件;各类宣传及展示提倡使用网络、学院电子屏等现代传媒手段,严格控制展板、横幅、标语的印刷与制作,严禁大批量印刷宣传材料、文集等;彩色席卡重复、共享使用。

2.严格办公设备管理。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控制办公设备更换和添置,提倡办公设备共享使用;固定资产未达到使用年限的,原则上不得报减或更新;已到使用年限尚可使用的应继续使用。

3.积极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养成良好的用水用电习惯,主动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坚决杜绝跑、冒、滴、漏、渗等水资源浪费现象;合理使用办公室、教研室、宿舍等场所照明、电器设备,办公场所要人走灯灭,计算机、打印机等要及时关机,楼宇过道、道路等公共场所,要设置照明时间,杜绝长明灯、无人灯;控制空调使用时间和温度,原则上夏季设温不低于26,冬季设温不高于20,减少能耗;除了为保证性能必须24小时连续供电的设备及维护设备环境温度的空调外,各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及接线板,不使用时断电。

四、强化责任担当,严肃监督问责

1.提高思想认识。各系、所、单位要充分认识“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努力营造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

2.深化责任落实。各系、所、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意识,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务实举措,抓好督促检查,严格制度执行,主动接受监督,确保“过紧日子”思想深入人心、厉行勤俭节约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3.加强监督问责。对违反厉行节约、铺张浪费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航空学院

              20206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