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通知(胡更开教授)

时间:2020-09-21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78

题目弹性波超材料及波的调控

报告人:胡更开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力学系

时间20200924日(星期四)15:00 

线下地点:明故宫校区A18-1109会议室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586 825 6093

主办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校科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超材料力学研究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理工大学-波动力学实验室

 

报告内容摘要

  弹性波与介质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通过材料设计有目的利用这些相互作用,可实现对弹性波极化行为和传播特性的调节。报告将结合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成果,分别从宏观等效性能、材料模式特性、材料拓扑属性和材料空间分布等设计来实现:弹性波的反常传播、极化方式选择、缺陷不敏感界面传播和隐身斗篷。实现上述波传播功能不仅需要拓展材料的属性空间,还需要不断地审视原有附加在材料本身条件和框架的合理性。

 

报告人简介

  胡更开,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讲席教授。196410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1991年获法国巴黎中央工程师大学(ECP)工学博士。长期从事复合材料设计、振动隔离和噪声控制方向研究,参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现任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力学进展》、《Wave Motion》副主编及多个期刊编委;曾任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固体力学学报》英文版、《中国科学:物理、力学&天文学》副主编。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