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通知(陈立群教授)

时间:2020-09-2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12

题目减振、隔振与能量采集:非线性设计与识别

报告人陈立群教授(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年09月26日(周六)09:00 

线下地点:明故宫校区A18-1109会议室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586 825 6093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校科协、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超材料力学研究中心


报告内容摘要

有目的的引入非线性可以调控振动系统取得期待的动态特性。振动系统中的非线性因素,可以用辨识方法加以识别和建模。以减振、隔振和振动能量采集三个方面的工作说明非线性设计和识别。综合采用实验、解析和数值方法,以整星缩比模型非线性能量汇减振和双稳复合板隔振为例说明非线性设计的理念和实现,以层合圆板能量采集器为例说明非线性识别的方法和结果。研究工作表明:考虑非线性而形成的高维系统的主要动力学行为,可以用适当的低维模型加以预测;低维模型可以基于原理推导,也可以通过等效获得,还可以用实验辨识方法建立;基于低维模型的数值仿真和近似解析分析结果,得到实验数据的支持。


报告人简介

陈立群,199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并获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在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所完成博士后研究,任上海大学力学系教授。2001年起在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指导博士生。曾任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奥克兰大学、罗马第一大学等高校访问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振动及其工程应用、连续体振动及其控制的研究。近6年均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2005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博士后,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和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模范教师,201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与力学中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力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Nonlinear Dynamics和《应用数学和力学 (英文版)》副主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