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通知(张景瑞教授)

时间:2020-09-2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43

题目:在轨服务失效航天器的动力学与控制问题探讨

报告人:张景瑞(北京理工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时间:2020年9月28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705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在轨服务指包含在轨维修、组装、燃料加注以及辅助机动等的空间在轨航天器维护服务,目的是保证航天器在复杂空间环境中更加持久、稳定、高质量地在轨运行。

在轨服务航天器的动力学与控制问题研究是支撑“遨龙系列航天器”、“天宫系列空间站”、“天舟系列飞船”等国家航天重大计划和重点型号任务不可或缺的基础理论储备。

本报告拟重点分析目前在轨服务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并总结其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报告人简介

张景瑞教授,1974年2月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空间及运动体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受邀担任宇航领域著名期刊Acta Astronautica客座主编,及国际期刊JSASS和IJALS的编委。

主要研究航天器姿态控制能力、对轨道的制导、导航控制能力,以及在轨服务等方面的关键问题,已在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 、Acta Astronautica等宇航类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7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863项目及院所合作项目,研究成果获得航天工业部门认可及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等支持,获得“北京青年科技奖”和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当选(863计划)“科技创新之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