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王岩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10-1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98

应我校航空学院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易敏教授的邀请,航空学院王岩教授于20201015日做了题为“浸没边界-格子玻尔兹曼通量算法及其在流固耦合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非线性流-固耦合问题在航空航天工程中有着重要的应用背景。CFD/CSD耦合算法求解该类问题精度高、鲁棒性好。同时,由于CFD/CSD算法方法基于贴体网格,在求解含有复杂几何外形和几何大变形的流-固耦合问题时,生成合适的初始网格耗时长,自动化程度不高。报告讨论基于笛卡尔直角网格的流-固耦合问题求解方法。应用浸没边界法,将边界条件的实施和流场的求解分别在表征物面的拉格朗日离散点集和背景欧拉网格上实现,从而避免了复杂特体网格的生成。流场由基于介观动理学特性的格子玻尔兹曼通量算法求解。通过若干标准算例对该方法精度和效率进行了验证,表明该方法在求解非线性流-固耦合问题时简便、高效。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王岩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易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王岩,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优先资助),江苏省双创人才,校长空英才。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及其应用、多相流、流-固耦合、智能流动控制和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流体力学计算方法方面,提出四种全新的宏观-微观相结合的格子玻尔兹曼通量算法,实现了任意非结构网上求解不可压、传热、多相流和可压缩流流动;构建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非线性流-固耦合问题求解方法,避免了复杂贴体网格的生成,在简便笛卡尔直角网格上该类问题的有效求解。在流体力学的应用方面,形成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值模拟程序,实现了复杂风雨环境中飞行器飞行性能进行了有效模拟。迄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一部,3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数值风洞工程项目、江苏省自然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