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0-10-1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244

2020年1017日,在学校喜迎建校68周年之际,由中国航空学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在南京顺利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我校77级校友甘晓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李冠宇,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邵进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杨益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佟刚教育部航空航天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杨智春出席会议,工信部人教司、中国航空学会、江苏省和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全国41所高校航空航天类院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师生200余人参会。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施大宁主持。

本次论坛围绕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堂教学方法、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耦合机制、课程思政团队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等主题进行交流,助力一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拓宽教学改革视野、探索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的有效实施路径,全方位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能力。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指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课程思政”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所有高校都在一直思考的重要命题。作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高校,“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更是全体南航人肩负的共同使命。他表示,南航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扎实,优势突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兄弟高校共同研讨,协力破解“课程思政”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关键难题,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特别是航空航天领域的课程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航空航天人才。

甘晓华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思想引领是科技社团的重要使命,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是中国航空学会党建和高校党建在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结合。他对南航等航空航天院校在思政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并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厘清我国航空航天院校人才培养的一些关键问题具有深远意义。

李冠宇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他表示,通过论坛的深入研讨,继续深化我们对课程思政建设规律的认识,推动学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支撑高校培养更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邵进指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高校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时代使命。他介绍了江苏省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并充分肯定了南航“课程思政”方面的工作成效。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继续大力支持包括南航在内的全省高校的建设发展,共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杨益新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各兄弟院校交流前期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提供了平台,为大家共同谋划后续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他介绍了西工大在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方面的一些做法,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研讨。

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教授的主持下,杨祥了主题为《<宇宙简史>课程建设的启示与思考》的报告,吴松全了主题为《课程思政的供给优化对策建议》的报告,施大宁了主题为《明理·悟道·育新人——“课程思政”教育理念的思考和实践》的报告。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教授的主持下,杨智春了主题为《对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点思考》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存福做了主题为《军工文化融入军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与路径构想》的报告。在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主任孙刚教授的主持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士嘉实验室主任刘沛清了主题为《加强现代大学通识教育的意义和作用》的报告,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教育部能源与动力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玉新了主题为《高超声速技术人才培养的启示》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委书记冯绍红了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方向,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随后论坛进行了分组报告,来自全国高校的36位报告人围绕在新工科建设大背景下,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堂教学方法、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耦合机制、课程思政团队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展开了积极热烈的思想交流。

闭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主持。高存法介绍了大会的总体情况,宣布了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冯绍红与林贵平代表本届论坛承办单位南航航空学院和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北航航空学院进行了会旗交接,林贵平向全国相关高校和院系发出了参会邀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