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李洪双教授和郭同庆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10-2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78

应我校航空学院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易敏教授的邀请,航空学院李洪双教授和郭同庆教授于2020年10月21日分别做了题为“结构可靠性分析及应用”和“基于CFD的飞行器颤振预测技术”的学术报告。

李洪双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结构可靠性理论与方法是为解决工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和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而发展起来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源于对载荷、几何尺寸、材料属性、制造过程、使用环境等因素的非完全控制和人对事物本质的不完全认识。采用不确定性数学理论对不确定性因素加以合理描述和量化,形成了机械结构可靠性理论与方法的基本观点和理论框架。结构可靠性分析可以看作是一个数值算法体系,在应用可靠性理论与方法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有其自身的特点。报告在概率论的框架下,介绍了基于模型的结构可靠性分析方法及其在部分工程领域的应用。

郭同庆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先进战机、高超声速飞行器等面临着严峻的非线性气动弹性问题,基于线化气动力理论的传统频域分析方法已不能满足型号研制的需求。随着计算流体力学(CFD)和计算结构力学(CSD)的不断发展,基于CFD的非线性气动弹性预测方法相继发展并逐渐应用于工程实际。报告从非定常气动力CFD计算、气动-结构数据传递、CFD/CSD耦合策略、可压流颤振边界预测、跨声速风洞模型颤振计算等方面,结合报告人的自身科研经历,详细讨论了飞行器颤振特性CFD/CSD时域耦合计算技术,并给出了丰富的分析算例。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李洪双教授和郭同庆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宿柱副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李洪双,航空学院飞行器系教授,长期从事结构机构可靠性建模、分析和设计优化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军科委技术基础加强计划专题1项、两机专项子课题1项以及研究所委托课题5项,同时作为主要完成人员参与多个可靠性建模、分析与设计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在结构可靠性分析与设计领域出版学术专著2本,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检索24篇,其中中科院SCI分区1区论文5篇,SCI他引400余次。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和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

郭同庆,航空学院空气动力学系,博士、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流体力学、非定常空气动力学和气动弹性力学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发展出系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分析软件,研究成果较为广泛地应用于飞行器型号工程。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各种预研和型号任务攻关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