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任天令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20-11-0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01

应我校航空学院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台国安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任天令教授于2020年10月29日至30日访问我校,并于2020年10月30日做了题为“智能柔性电子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柔性电子技术,即一种基于柔性或可延展衬底上制备出的,在一定范围的弯曲、扭转、拉伸、压缩形变等条件下仍可正常工作的有机或无机材料电子器件及系统的新型电子技术。相对于传统电子,柔性电子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石墨烯作为首个被发现的二维材料,由于其突出的电学、力学、热学、光学等综合特性,在柔性电子技术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基于此,石墨烯纹身式电子皮肤力学传感器被制作并可以成功贴附在口罩、人体皮肤等多个位置实现对呼吸、脉搏、语音、心电、脑电等人体多种生理信号探测。集收发声一体的石墨烯人工喉声学传感器可以识别不同的喉部运动,并将之转换为相应声音发出,有望帮助失声患者重新说话,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极大赞赏与反响。此外,石墨烯纺织应变传感器编织在服装上可用于检测人体的细微动作和较大幅度的运动;石墨烯压力传感器可用于步态识别、血压探测、眼压传感等;石墨烯场效应晶体管传感器可用于检测汗液泪液中的葡萄糖及其他生物标记物。最后,总结了智能柔性电子技术结合材料、生物化学、机械工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内的技术和知识的交叉前沿技术,基于该技术的智能柔性器件正在向高延展、可修复、易降解的功能性及高集成度、低成本、高效大规模生产的工艺性等方面深入发展,未来将在信息、能源、医疗健康、运动监护等领域发挥更重要作用。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针对现场师生的踊跃提问,任教授非常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

访问期间,任天令教授在学院台国安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我校与清华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任天令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环境与健康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国家重要科技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智能信息器件与系统,包括二维电子器件、智能传感技术、纳米存储器、智能柔性器件与系统等。相关主要成果包括柔性石墨烯声学器件、新型石墨烯阻变存储器、光谱可调的石墨烯发光器件、石墨烯仿生突触器件、可调石墨烯应力传感器、仿生石墨烯压力传感器、极低功耗二维钙钛矿阻变存储器等。在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IEDM、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IEEE EDL、IEEE IEDM等著名学术期刊与会议发表论文600余篇,获国内外发明专利70余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