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通知(王曾晖教授)

时间:2020-11-20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24

题目:别有“动”天——用纳米机电器件来探索微尺度世界

报告人:王曾晖 教授(电子科技大学)

时间:2020年11月24日(周二)14:30

地点:明故宫校区A9-402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简介

纳米机电器件,顾名思义,是具有机械运动自由度的纳米电子器件。此“能动性”使得这类器件在研究低维及纳米尺度的物理现象中具有一些独到的潜力和优势,例如研究纳米材料中的力学各项异性效应、纳米尺度上的力学非线性效应,以及动态和静态外力作用对纳米材料物理性质的调制。在这些工作中,低维纳米材料的机械运动和形变被用来帮助探索新的低维现象和纳米材料体系,帮助研究者“动”察秋毫:观察到一些原来不容易被测量的现象,进而带来新的发现。


报告人简介

王曾晖博士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开展科研工作,目前就职于电子科技大学。

王曾晖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低维纳米材料,纳米器件物理,纳米机电系统等领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累计在Science, Nature Physic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 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并多次在各类国内及国际会议受邀请作特邀报告。目前担任《物理学报》和Chinese Physics B的青年编辑工作组成员,《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会成员及青年编委,以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国际学术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Frequency Control Symposium技术委员会成员,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technology技术委员会成员,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Micro Engineered and Molecular Systems技术委员会成员, AV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中的MEMS/NEMS技术委员会成员和2D Materials Focused Topic技术委员会成员,以及SCI期刊Micro & Nano Letters的Associate Editor,并长期受邀为领域内各类高水平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担任审稿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