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副主任研究师周浩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20-11-2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372

应我校航空学院范华林教授的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周浩高级工程师、副主任研究师于2020年11月25日访问我校,并做了题为“增材制造自支撑三维点阵结构力学设计与航天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增材制造自支撑三维点阵结构及其梯度结构设计方法和基于CT扫描与刚度等效的共振频率预测方法,该方法应用于千乘一号卫星主承力结构等多个型号轻量化多功能结构设计与研制,减重及热控储能提升效果明显。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周浩主任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

报告人简介

   周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副主任研究师,主要从事航天器先进结构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北京大学固体力学博士、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航天501部青年尖峰人才计划入选者。面向航天器结构研制实际需求,提出了增材制造自支撑三维点阵结构及其梯度结构设计方法,作为核心成员研制了国际首个增材制造全点阵整星结构--千乘一号卫星主结构,于2019年8月发射成功,开启了三维点阵结构应用于航天器主承力结构的序幕;完成了多个型号航天器的轻量化多功能三维点阵结构和智能感知结构设计与验证。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预研项目。在AIAA Journal和Mechanics of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论文被引400余次。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成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美国物理联合会和英国物理学会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评委。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