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时间:2021-02-0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028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我院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也是我校唯一入选的基地。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推出的一项重大的人才培养改革计划,旨在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完善拔尖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健全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发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引领示范作用,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使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未来成长为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20209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共计33所高校的104个基地入选,清华大学是唯一入选力学基地的高校;2020年共有95个基地入选,新增入选高校27所,我院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我院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于力学“国家一流学科”和工程力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地的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的飞机结构力学专业,在张阿舟、范绪箕、陶宝祺、赵淳生、胡海岩、郭万林等著名力学家带领下,基地不断凝练和充实专业内涵,探索与实践拔尖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在国内率先设立工程力学“钱伟长班”,制定并实施贯通式拔尖创新人才培育机制,为每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聘请国家教学名师范钦珊教授、朱位秋院士等长期担任工程力学钱伟长班的首席导师,进行专业前沿方向引领。基地先后涌现出陶宝祺、赵淳生、胡海岩、郭万林、陆夕云、向锦武、孙侠生、舒昌、胡宁等力学学者和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50余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提名20余人;在校生在国际和国内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获国际、国家奖50余项。

学院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加快推进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下一步,基地将继续做好实行独立建制、单独管理,本-硕(博)连读的钱伟长班管理工作,并创新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多阶段考核机制,实行成员动态进出。积极探索“钱伟长班+航空学院”的准书院制协同育人模式,实现通识教育、非形式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一批能解决现代航空航天以及前沿交叉学科力学问题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