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通知(徐峰教授)

时间:2021-04-0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741

报告题目:交叉研究与创新思维Bedside Enlightened Benchtop Creativity (BEBC)

报告人:徐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1412日(周一)10:00

报告地点:明故宫校区A8号楼7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纵观整个科学发展的历程,许多新理论、新发明以及新工业技术的产生,常涉及不同学科的相互交叉和借鉴。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学科交叉融合是当代科学迅速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增强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在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保障公众健康的大环境下,物理/工程作为传统的科学基础已成为支撑和形成这些关键技术的核心学科之一。人体疾病的发生发展与体内复杂环境(如生物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的变化及耦合密切相关。人体生理系统和内环境在多尺度和多物理场下的动态耦合是保证其正常活动的必要条件,研究多尺度生物热-力-电耦合行为对阐明重大疾病的机理和提供有效诊治方案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从多学科交叉融合角度,建立一套多尺度下的生物热-力-电耦合微环境研究体系并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可为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和诊治研究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BEBC以科学研究和转化为目标,针对人体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行为中的共性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按照“生物物理基础理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的系统性研究思路,通过“BED – BENCH – BED”的研究策略,系统开展了多尺度生物热-力-电耦合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重大慢病诊治和航天医学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

徐峰,西安交大本硕、剑桥大学博士(师从卢天健教授)、哈佛医学院/MIT博士后/研究员。2011年全职回国,建立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中心(BEBC)”并担任主任,建立了一个“立足西北,走向世界”的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领域的学科交叉科研高地。团队目前有骨干教师22人、博士后39人、临床医生40人(涉及15个科室)。团队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并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奖”。近5年,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100余项,引导鼓励团队中不同学科背景成员(尤其是临床医生)积极和生物力学/力学生物学交叉融合,申请并获批生物力学和力学生物学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3项、青年/面上34项。

 

重要成果体现在4本中英文专著、350余篇期刊论文、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被引用17000余次,引用指数因子H=65;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2018年,作为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在人民大会堂及全国各地进行宣讲;2019年,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博士后培养方面,培养博士后39人,国家/省部级人才称号18人,省部级科技奖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1人、陕西省“杰青”3人、“陕西省青年QR计划”2人、“陕西省青年科技奖”1项、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荣誉称号1人。研究生培养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  1人、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人才奖”  1人、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2人、美国NSF Summer Fellowship 4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