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刘观日研究员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时间:2021-04-2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51

2021年4月24日是我国第六个“航天日”,为激励我院师生积极投身航天强国建设事业,争做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时代追梦人,航空学院邀请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弹(箭)体结构设计室主任刘观日研究员,为师生们做了“长征火箭铸就辉煌”的主题报告。报告翔实丰富、精彩生动,分别从火箭历史、火箭知识、长征火箭、伟大征途等几个方面作了介绍,激发了广大研究生投身航天报效祖国的热情,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由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佘明主持。

报告会后,双方还举行了座谈会,会议由航空学院副院长魏小辉主持。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介绍了航空学院和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杨帆博士、王世勋博士、张宏剑博士分别作了工作报告,结构强度研究所严刚所长和振动工程研究所何欢所长分别介绍了两个研究所近期开展的研究工作情况。双方共同探讨了当前航天弹(箭)体结构设计的前沿问题,表示将继续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展开紧密合作,共同促进我院高素质航天人才培养。

访问期间,刘观日主任一行还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结构强度实验部。

刘观日,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弹(箭)体结构设计室研究员,担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科技委结构专业组组长、复合材料中心副主任等职务。主要从事弹(箭)体舱段、贮箱及分离机构研制工作,主持或者参与多型火箭、导弹结构研制工作,承担装发、科技部、科工局多个重点项目的研发工作,涉及到航天结构设计及验证、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及评价等多个方面,在航天轻量化结构设计、功能结构设计、多学科优化设计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参加工作以来,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一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发表论文多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