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通知(赵纪军教授)

时间:2021-04-2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659

报告题目:新型二维铁磁材料的设计与调控

报告人:赵纪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158 (周六下午14:30

地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近年来,二维铁磁体由于其在自旋电子学器件上的重要应用而受到广泛关注。从器件应用的角度,亟待寻找和设计更多具有高居里温度的铁磁体。我们从22种具有较简单结构的过渡金属化合物二维材料出发,进行计算筛选和等电子元素替换,设计出居里温度高达500 K的两种二维磁性半导体CrSCl和CrSeBr。我们提出了在二维硼化物和磷化物中寻找二维铁磁材料的思路,设计出MnB和Co2P两类新型二维单层铁磁体。我们还提出了在非化学计量比材料中,利用不成对的p电子获得新型p态二维磁体,并设计出YN2和K2N单层铁磁体。最后,我们针对CrI3双层磁体层间反铁磁耦合的特性,分别提出采用半导体衬底的近邻效应和Cr/I原子自插层两种办法调控体系的层内和层间铁磁耦合,可以将CrI3双层转变为具有较高的居里温度铁磁体。上述理论结果,为设计和筛选新型二维铁磁材料,调控磁性性质,发展自旋电子学器件提供了思路。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Advances in Physics X等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600余篇,总引用20000多次,H因子70,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