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时间:2021-10-1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78


10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莅临大赛冠军争夺赛及颁奖典礼。

由我院赵淳生院士团队赵盖副教授等老师指导的“擘星科技——全球超声电机的引领者”项目在此次竞赛中斩获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金奖,也是我校在本届“互联网+”赛事初创组唯一金奖项目。

在“互联网+”大赛备赛期间,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指导该项目,教务处也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多轮打磨。学院将以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为契机,继续不断提升学生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赛事概况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提议举办,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今年已是第七届。本届大赛于20214月正式启动,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增幅达55%,参赛人次增长51%,实现了内地院校参赛全覆盖、教育全学段参赛全覆盖、世界百强大学参赛基本覆盖。今年赛制稳中有变,新增产业命题赛道、新设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新增参赛人员年龄限制,让更多青年学生有展示的机会,培养广大青年学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有力促进了赛事成果转化与产学研深度融合,营造了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良好生态,推动了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此次比赛,我校共有高教主赛道7个中国大陆项目、11个国际项目和产业命题赛道3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勇夺大赛金奖10项,银奖11项,其中包括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金奖3项、国际项目金奖6项,产业命题赛道金奖1项。


擘星科技——全球超声电机引领者


项目成员

汪国庆、韩林昌、李雪晴、李锦梅、汤辰悦、曹鑫鑫、李兴明、鞠沅良、王佳乐

指导教师

赵盖、丁庆军、张卓、王亮、杨淋、朱华

项目简介

超声电机是一种利用超声振动和摩擦驱动进行动力传递的新型微特电机,与电磁电机相比,具有重量轻、定位精度高、电磁兼容性好、断电自锁、结构可设计性强等优点,是高端装备作动系统性能提升和换代的理想选择。赵淳生院士团队瞄准这一变革技术,研制的超声电机已成功应用于嫦娥系列月面探测器、激光通讯卫星和核磁共振等高端装备中,部分性能已超过日本最先进水平,为超声电机在我国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和生物医疗设备中的广泛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