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哈飞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届航空航天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11-22来源:航空学院点击:404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弘扬新时代航空航天精神,1120日,由校团委、教务处、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主办、航空学院承办、航空工业哈飞赞助的第二十届“哈飞杯”航空航天知识竞赛决赛落下帷幕。



航空学院党委书记袁智强,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副秘书长、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秘书长刘晓民,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教务处副处长朱建军,校团委副书记赵铮,长空学院副院长张林,航空学院副院长陆洋,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佘明,航空学院院长助理史勇杰,航空学院团委书记韩楚,航空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自11月1日比赛启动以来,来自明故宫校区、将军路校区、天目湖校区共计282名同学在完成初赛后,选拔出来自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机电学院、民航学院、航天学院、长空学院等7个学院的6支队伍进入决赛,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航空航天知识盛宴。



本次决赛现场共分为五大环节。“牛刀小试”作为预热环节,各队选手需同时作答五道选择题,比赛开始各队选手就展现了不凡的实力和深厚扎实的航空功底。妙趣横生”环节包括抢分赛、看图识机、实物论述三个部分,本环节既考验选手们的知识积累,又要求能够灵活运用快速反应,同时在实物论述时需要较强的表达能力。在看图识机环节,对于选手们都相对陌生的国产“猎鹰”旋翼机,史勇杰老师对这一国庆70周年阅兵亮相的神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现场的观众都对这辆“空中三蹦子”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年比赛新增实物论述环节以展示、提升同学们的表达力和知识面。选手们在一分钟内对抽取到的歼20、武直10C919等飞行器进行了生动科普,介绍这些明星机型的研发历史、结构特点、使用情况等,绘声绘色、互动十足,郑祥明老师对大家的精彩论述进行了点评和点赞。



“心灵手巧”环节,选手动手制作纸飞机现场放飞,比拼滞空时间,白色的纸飞机如雪花般轻盈飘落。期间还进行了有趣的观众答题互动,同学们积极举手抢答,抱回精美礼品,现场气氛活跃。



全场比赛的最后一个“背水一战”环节,共五道题,分值从10分到50分依次递增,答对得相应分数,答错扣除相应分数,高风险,高回报。比分落后的队伍放手一搏,比分领先的队伍也没有束手束脚,其中6号个人代表队在其余5支队伍退出本环节后,依然选择勇往直前,引得现场阵阵欢呼。最终,来自航天学院的“怎么老是答不队”以282分的成绩获得本届航空航天知识竞赛的冠军!



赛程结束后,袁智强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首先表达了对本次大赛成功举办的祝贺,同时他指出,航空航天知识竞赛伴随了一代代南航青年的成长成才,对引领和鼓舞南航学子向航空知识领域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第32届国际航空科学大会贺信精神,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追逐蓝色梦想,谱写祖国航天航空事业的新华章!



跟随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现场师生拿起了手中的纸飞机,放飞向天空,那一刻,灿若琉璃,飘摇自异,“哈飞杯”第二十届航空航天知识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