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五好导学|大型空间结构动力学与控制创新团队组织主题科研学习活动

时间:2021-11-25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22

2021年11月,大型空间结构动力学与控制创新团队在明故宫校区A18-705组织团队成员进行了主题为“如何写好和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的科研学习活动,80余名来自航空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创新团队金栋平、文浩和陈提教授等人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韦正涛、罗操群、黄政和成龙等在读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团队秉持精细化培养理念,注重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导师们首先组织成员们思考和提出科研写作中所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再进行面对面交流和群体讨论,集思广益解决难题。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团队成员学习效果,加深学习印象,团队又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陈关荣教授在线上做了题为“漫谈如何写好一篇英文科技论文”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讲人从大的方面着眼,针对理工科学生在拟写英文技术性论文时经常会出现的一些错误作出纠正和评论、对研究生们经常会提出的一些疑难问题作出回应和解答、以及对研究生们经常感到困惑的一些问题作出解释和建议。讲解的方式是以一篇小文章为例子,从文章题目、摘要、主体、一直到文献的取材和写作,较为全面地评述了英文和技术写作上应该注意的多个方面,提升了年轻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在日后毕业论文和科技论文写作方面能力。




随后,针对写作后如何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以及投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团队邀请Acta Astronautica(国际宇航学报)主编、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约克大学机械工程系Rock Jengshing Chern教授在线上做了题为“Ten Years Editorial Work Experience as the Editor-in-Chief of Acta Astronautica(Acta Astronautica 主编十年经验谈)”的学术报告。Chern教授介绍了主讲人从事Acta Astronautica主编11年的经历,漫谈处理过程之经验,以及投稿到Acta Astronautica一般注意事项。报告分为经验案例、Acta Astronautica历史、Acta Astronautica现状以及主讲人在Acta Astronautica的编辑经验与感想。两位教授在报告时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还与包括金栋平教授、王在华教授、陈提教授等在内的与会老师、学生积极地交流了英文技术性论文撰写和发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通过该科研学习活动,对提高团队师生学术论文的撰写质量和促进团队师生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学习活动是大型空间结构动力学与控制创新团队科研学习交流系列活动之一。大型空间结构动力学与控制创新团队科研学习交流系列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团队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使学生掌握科研学习基本技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研方法解决科学问题,并在学习交流中教导学生学习和发扬张阿舟教授、胡海岩院士等南航老一辈力学家“科学救国、国防报国、科技强国”的精神,未来为国家航空航天领域的科研创新贡献力量。




分享: